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龙一号”引领核电走出去 落地英国工作有序推进

    自去年在英国市场斩获大单后,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一炮而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禹9日透露,目前,“华龙一号”落地英国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未来将跻身全球核电市场份额的前三位,带动中国装备制造业集体“走出去”。

    华龙一号有序落地英国
    华龙一号有序落地英国

    据新华社3月10日消息,2015年10月21日,由中国广核集团牵头的中方联合体和法国电力集团签订了在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战略投资协议。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老牌发达国家建设核电站,标志着“华龙一号”技术得到欧洲发达国家的认可。

    根据协议,中方联合体将与法国电力集团共同投资兴建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目前,中广核和法国电力集团双方正在就‘最终投资决策’的必要条件进行深入磋商和谈判。法国电力集团正致力于完成‘最终投资决策’的所有必要工作。”贺禹说,“英法两国对此项目高度重视。今年3月3日,在巴黎举行的英法峰会发表的公报强调,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将有力推动欧洲核电的复苏,以支持针对气候变化的努力。”

    “作为英国三大新建核电项目的重要参与方,我们将尽快促成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最终投资决策条件。基于目前开展的深入、细致工作,我们对英国核电项目成功落地充满信心。”贺禹表示。

    全球碳减排要求的提高,将带动世界清洁能源的大发展。国际能源署和经合组织核能署预测,到2050年,全球核电装机将达9.3亿千瓦,是现在全球核电装机容量的2倍多。

    据不完全统计,除了英国,还有十余个国家对“华龙一号”表现出浓厚兴趣。以泰国为例,2015年12月,泰国RATCH电力公司正式入股“华龙一号”示范机组防城港二期项目,希望通过防城港二期项目的建设学习和积累核电建设经验,为本国发展核电做准备。

    据贺禹介绍,目前,泰国已启动了对“华龙一号”核电技术的独立评审,正计划将“华龙一号”作为可选技术纳入泰国发展核电的“短名单”。

    “与国际核电市场上最为活跃、订单最多的俄罗斯技术相比,‘华龙一号’非常有竞争力,我们有与俄罗斯等老牌核电强国同台竞技的底气和实力。”贺禹说,“我们希望通过‘华龙一号’实现我国核电成套技术设备和工程总承包服务的出口。”

    据介绍,中广核未来将借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东风,重点面向中东欧、东南亚、西亚、非洲等区域长远布局、精耕细作。

    “目前已先后与国外20多家对口企业、政府主管部门签署了核电合作谅解备忘录或意向书,为后续合作打下了重要基础。”贺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