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钢铁:下游需求情况改善 钢铁已现V行反转

    1、本轮上涨是近五年来时间最长,涨幅最大的一次。把上周五的价格跟去年12月份低点的水平比较来看,综合钢材价格指数涨了295,涨幅达14.9%;螺纹钢涨了241,涨12.9%;热轧涨了375,涨20.1%;中厚板涨403,涨21.5%;镀锌涨了363,涨13.5%;冷板涨了472,涨20%。

    钢铁已现V行反转
    钢铁已现V行反转

    2、钢厂利润上升,根据测算截止到3月4号,主要钢材品种吨钢利润为:螺纹钢7元,热轧160元,冷轧260元,中厚板87元;3月7号利润继续上涨100元左右。

    3、市场上南北有价差,南方上涨幅度较小。

    4、据上海钢联调查,3月份216家钢厂五大品种的日均产量同比下降4.4万吨;163家钢厂的产能利用率上周出现跳涨,回升到82.39%,周环比上升2.98%,但同比还是下降了近6%。2015年平均产能利用率87.43%,我们认为今年下降4个点,平均产能利用率可能在83%左右,考虑可能有一个波动区间,高位在88%左右。

    上涨原因分析

    1、库存处低位,上周社会库存1267万吨,比去年同期低330万吨。另外钢厂的库存在上周环比出现下降,钢厂的库存压力轻,支撑钢厂这两天大幅提价。从钢坯库存来看,截至上周四唐山钢坯库存61.2万吨,同比降了65.1万吨,而且我们比较发现2013、14、15年的三年里,3月初到4月底的钢坯库存降幅分别是61.51万吨、62.9万吨、46万吨,今年截至3月4号只有61.2万吨库存,可下降的量非常有限。

    2、钢厂复产低于预期,原因:(1)过去价格一涨钢厂就复产,一复产就亏,几年来钢厂的教训非常深圳,非常谨慎,不太敢复产;(2)企业要复产,尤其是民企,要还工人工资、水电,银行对钢铁行业支持力度减弱,钢企资金有困难。此外,根据国内钢材重镇唐山地区规定,园博会期间,钢厂仅限产50%的天数就达36天,另外还要根据天气情况实施不同的大气预警措施,也会影响钢厂复产。

    3、下游需求情况好。据上海钢联调查200多家企业,上周成交达到18.33万吨,是一个比较高位的水平。随着工地进一步开工,房地产进一步好转,三、四月需求可能进一步放量,预计维持在18万吨以上。另外从企业订单情况来看,目前下游各行业没有继续萎缩,尤其汽车行业需求明显增加,汽车月产量维持在250万辆左右,同比每个月增加30万辆以上,大超预期。

    4、政府加大基建投资力度。据统计,15年到今年1月份,发改委批准投资的项目达到2.67万亿,大幅增长。各省如福建的铁公基投资也同比大幅增长。

    5、房地产表现好于预期,国家相关政策密集出台。

    对后续市场的判断

    1、近期涨势仍将延续。首先经济的下行倒逼政策超预期,政府今年肯定会把稳增长放在重要位置去抓,所以我们看到很多政策超预期,包括基建投资、房地产、货币政策等;其次是心态悲观倒逼供应超谨慎,钢厂复产低于预期,产量不会大幅提升;最后是下游超跌倒逼反弹、反转。上涨可能表现三部曲:(1)价格超跌反弹;(2)需求补库带动上涨;(3)从明天开始,可能是成本加需求推动钢价继续上涨。

    2、目前这个阶段钢价反弹还没有反应供给侧改革的实质影响,供给侧去产能的作用可能在下半年开始越来越明显,到那个时候对钢价还将有一定支撑。

    投资策略

    矿价、钢价暴涨,钢铁股(铁矿领涨)必将暴涨!推荐组合:金岭矿业、华联矿业、攀钢钒钛、首钢股份、三钢闽光、新兴铸管、河北钢铁、韶钢松山、八一钢铁、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大冶特钢、西宁特钢、永兴特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