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题材:降准利好4大板块 供给侧改革望提速

    【央行决定降准0.5个百分点,四大板块收益】

    2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也是2016年的第一次降准。1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37.75万亿元,以此计算,降准0.5个百分点,能够一次性释放资金近7000亿元。

    降准利好4大板块
    降准利好4大板块

    机构分析称,降准利好4大板块。受益板块一:资金敏感型品种。银行概念股: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等。地产概念股:万科A、保利地产等。受益板块二:大宗商品类。有色金属概念股:铜陵有色、中国铝业等。受益板块三、券商概念股。券商概念股: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受益板块四:高分红的新蓝筹。

    【化工品市场春意渐浓维生素涨价获机构青睐】

    生意社最新发布的2月份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创出逾两年以来新高,一举终结了此前的九连阴。生意社首席分析师表示,这标志着市场进入一个新阶段,经济的紧张气氛暂缓,预计3月BCI有望继续收阳。当天龙虎榜显示,主营维生素的新和成、花园生物,主营纯碱的双环科技,以及主营PTA的恒逸石化齐获机构席位买入。

    点评:近期化工品涨价此起彼伏,主要催化剂均为供给端收缩。尤其是维生素行业集中度已在近年显著提升,且下游景气度向好,价格弹性更大。目前维生素D3报价已较年初上涨25%至30%,花园生物(300401)、新和成(002001)、金达威(002626)等少数几家中国企业占据了全球约75%产能。金达威还在异动公告中表示,维生素A同比涨价约100%,维生素D3供货偏紧,将给一季度业绩带来积极影响。

    【锌精矿缺口加大产业链盈利有望改善】

    国际锌业大会近日在美国召开,会议对未来锌精矿及精炼锌将出现较大缺口的预计基本一致,对锌价的未来走势持抱乐观态度。考虑到Century、Lisheen、Magellan矿的关闭和嘉能可的大幅减产,机构估计全球锌精矿供应缺口,将由2015年的9.6万吨扩大至68.1万吨。另外,麦格里公司预计2016年全球锌矿产量预计1258.8万吨,同比下降约5.2%。

    点评:此前10家中国锌行业骨干企业达成共识,计划减少2016年精锌产量50万吨,约占全行业比例10%。3、4月是国内锌传统消费旺季,在供给侧改革和稳增长的推动下,产业链盈利水平有望改善。上市公司中,锌业股份(000751)主营锌、铜和铅冶炼及产品深加工等;中金岭南(000060)拥有亚洲产能最大的凡口铅锌矿。

    【互联网+智慧能源指导意见发布储能或成关键】

    发改委29日正式发布《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根据目标,2016至2018年建成一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试点示范项目;2019-2025年初步建成能源互联网产业体系。重点任务包括推动集中式与分布式储能协同发展、发展新能源+电动汽车运行新模式等。

    点评:机构认为,储能是构建能源互联网的关键支撑技术之一,也是能源传输的最后一公里,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电动汽车等都与储能有关联。在能源互联网的大框架下,储能产业发展井喷在即。上市公司中,南都电源(300068)具备电池循环寿命超3000次、放电深度达80%等储能电池技术优势;科陆电子(002121)去年12月宣布携手LG,设立储能电池合资公司。

    【刺激因素不断军工板块关注度有望上升】

    据韩联社2月29日报道,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文尚均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认为需要在驻韩美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立场不会改变。此前消息,史上最大规模的韩美联合军演将于3月进行,美军核动力航母、最新轰炸机和隐形战机等都将参加演习,参演兵力较去年增加超过5700人,新增一支航母打击群和45架战机。媒体近日报道,美国研发远程隐形轰炸机,被指为中国“量身定做”。

    短期内,除周边不稳定因素外,国内军工领域还将迎来多个重大事件,包括2016年中国国防预算将在全国两会期间公布。据报道,在南海、台海局势以及军队改革推进的大背景下,中国军费将保持10%以上增幅;国家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或于近期正式挂牌;中国载人航天空间实验室任务拟今年年中至明年上半年实施等。多个刺激因素叠加改革的双重驱动,航天军工板块的关注有望上升。A股中可关注中航动控(000738)、中航机电(002013)等。

    【供给侧改革有望提速煤炭行业首当其冲】

    据媒体报道,2月26日下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与神华、中煤、同煤、伊泰召开“4+1”会议。由于春节长假后北方港口货源依然偏紧,会议决定3月大集团各卡数下水煤价格将较2月再上涨10元/吨。这是继2月四大集团集体上调下水煤价格10元/吨后的又一次集体涨价。29日,郑州动力煤一度再涨2.7%,较本轮低点已上涨逾20%,煤炭行业去产能预期有望加快。

    此前国务院发文要求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近日能源局召开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局长指出,力争用3到5年时间,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严格控制煤炭新增产能,从2016年起,3年内原则上停止审批新建煤矿项目。加快淘汰落后产能,2016年力争关闭落后煤矿1000处以上,合计产能6000万吨。推动煤炭行业兼并重组。煤炭行业去产能加速,行业困境有望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