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昨日股民人均损失逾6万 两市蒸发3.21万亿

    市场本以为猴年红包行情开启,却不料A股又现千股跌停。据统计,2月24日沪深两市总市值为48.49万亿元,昨日收盘为45.28万亿元,一日之间蒸发3.21万亿元。

    股民人均损失逾6万
    股民人均损失逾6万

    而中登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持有A股的投资者人数为5016万人,以此计算,昨日投资者人均损失6.4万元。

    市场:一天跌幅抹去月涨幅

    “猴年红包”确实不好拿,投资者寄予厚望的股市小阳春刚刚起步,便迎来了猛烈的倒春寒。昨日沪指暴跌6.41%,成交量为2718亿元,放量创出本月单日最大跌幅,近1500只个股跌停。截至昨天收盘,本月较上月涨幅仅有0.13%,即上涨4点。

    盘面上看,沪指昨日最大跌幅为200点,收盘点位较猴年首个交易日收盘点位低5点,创业板更是重灾区,收盘点位下跌80多点。

    据统计,2月24日沪深两市总市值为48.49万亿元,昨日收盘为45.28万亿元,一日之间蒸发3.21万亿元。而中登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持有A股的投资者人数为5016万人,以此计算,昨日投资者人均损失6.4万元。

    广州万隆认为,诱发股指频频跳水的五大利空分别为:公募基金1月大幅缩水达万亿之巨,机构资金瘦身让行情不稳定;两融余额在反弹中增长缓慢,风险偏好资金谨慎说明对后市行情难乐观;1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或降约8178亿元,热钱流出压力仍大,压制指数反弹;两市量能迟迟没有放大,无量反弹容易受空头狙击;本轮领涨龙头创业板指数近期频频弱于沪指,严重影响了市场的做多人气。

    分析:货币市场资金紧张

    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昨天实施,部分机构上缴资金量较大;企业月度缴税本周陆续开始;公开市场昨天零投放;今天有转债申购。多重因素叠加,令资金拆借雪上加霜。

    央行公开市场昨天进行3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5%,与上次持平。但与此同时,公开市场昨天有3400亿元逆回购到期,而未释放新的流动性,导致资金面紧张。截至昨天收盘,上交所1天国债回购利率盘中一度飙升超过500%,最高曾达850%。

    猴年首只新股新易盛已发布新股中签号,中签投资者于昨天下午4点前须足额缴纳认购款,也对当天市场资金产生了一定的挤压影响。

    市场人士预计,面对短期流动性波动,央行有望提高逆回购交易规模,加大短期流动性供给。考虑到企业缴税造成扰动持续不会太长,到3月份又将迎来财政拨款投放,而春节结束后现金回流进程正在加快,预计短期内货币政策操作主要以平滑流动性为主,使用工具的期限不会太长,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仍是首选。中短期内流动性风险可控,资金面总体保持适度宽松仍是大概率事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