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四特点揭市场新变局 权重股轮动打开反弹空间

    证监会换帅后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早盘供给侧改革板块的拉升刺激了昨日资金做多的信心,随后在券商等权重板块的助推下,上证综指最高涨至2933点,创2638点以来的反弹新高。

    四特点揭市场新变局
    四特点揭市场新变局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2927.18点,上涨67.16点,涨幅2.35%;深成指报10370.99点,上涨208.67点,涨幅2.05%;创业板报2245.56点,上涨34.55点,涨幅1.56%。

    盘后分析,这次反弹不大会出现以前的“一日游”状况,理由有三:1、主要得益于前期指数的大幅下挫,使得目前位置的阶段性投资风险变得相对较小,而许许多多的股票目前基本上仍处在一种阶段性底部的盘整当中,这为后续大盘的反弹提供了部分条件。

    2、无论是证监会换帅,还是1月信贷超预期,抑或公开市场连续的操作,包括对于各种货币工具替代单纯的降息、降准等,都传达了管理层两会维稳的基调;3、部分前期被套牢的机构主力,也有可能会试着利用当前阶段大盘难得的喘息机会,积极展开自救。

    从盘面上看,这次反弹出现了一些新特点、新气象。特点一:权重股轮动打开反弹空间。昨日权重股轮番启动,钢铁、稀土永磁、汽车、房地产、煤炭等供给侧改革标的板块涨幅居前,券商、保险股全线飘红,板块指数大涨4%,个股有中国人寿、东方证券涨停。一方面,权重股轮动打开反弹空间;另一方面,金融股启动,让市场吃下定心丸。

    特点二:大盘跳空缺口未回补。昨日大盘出现一个向上的跳空缺口,上周五收盘的位置2860点在去年股灾第二波下跌的低点2850一线,在这个位置出现一个向上的跳空缺口对多头而言具有重要意义。换言之,2850点是不是重要底部值得关注。如果这个缺口连续3个交易日不回补,就基本上可判断为强势反弹延续。不过创业板市场昨日盘中率先回补了缺口。

    特点三:两会政策预期升温。全国两会3月3日和5日开幕,两会行情正在逐步展开。随着两会的临近,供给侧改革成为市场的炒作重点,昨日煤炭板块、钢铁板块表现强势。得益于房地产去库存的利好推动(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调减),地产股全线走强,华远地产、世联行封死涨停,荣安地产、大连友谊涨逾6%。

    华泰证券称,当前正是上半年的反弹最好窗口期,两会行情一波三折。关于两会行情,华泰证券称,两会行情正在展开。其提炼出历史上有关两会行情的两大经验。一是市场在两会前有行情,两会期间调整,两会后会有延续性的第二波;二是会前风格偏小,会后风格偏大。主板在两会期间会有休整,创业板会有小幅度上涨。两会之后,主板的表现会强于创业板,创业板也会上涨。

    另外,值得重视的是,作为时隔37年重启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配套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已赶在两会前发布,提出要实现城市有序建设、适度开发、高效运行,努力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若干意见》强调,要推广建筑节能技术。提高建筑节能标准,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支持和鼓励各地结合自然气候特点,推广应用地源热泵、水源热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技术,发展被动式房屋等绿色节能建筑。完善绿色节能建筑和建材评价体系,制定分布式能源建筑应用标准。分类制定建筑全生命周期能源消耗标准定额。重点可以关注深圳、上海、北京等本地股。

    特点四:谨防二八分化信号。昨日收盘,上证综指上涨2.35%,深证成指报上涨2.05%,而以前反弹领涨的创业板上涨1.56%。出现这种分化与加大监管力度有关,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重点加强“高送转”、“保壳类”公司的监管。

    深交所公开信息资料显示,新年以来,有10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退市风险警示公告,分别是:星河生物、欣泰电气、同花顺、锐奇股份、京天利、金亚科技、吉峰农机、恒顺众昇、宝利国际和安硕信息。证监会换帅,新官上任“火”烧向哪里,各方有不同解读,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加大监管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