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信贷“井喷”难以持续 1月外汇贷款减少1727亿元

    2.51万亿元的人民币贷款显然超出市场预期。

    2月16日,央行公布2016年1月金融数据,大多高于预期。其中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51万亿元,较前月多增1.9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剔除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1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新增2.54万亿元,较前月多增1.7万亿元、同比多增1.1万亿元。此外,随着企业继续削减国内外汇负债头寸,1月外汇贷款减少1727亿元。

    信贷井喷难以持续
    信贷井喷难以持续

    在此刺激下,A股应声大涨,当天沪指涨幅达到3.29%,重回2800点上方。

    同日,央行等八部委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强货币信贷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四大因素

    1月信贷为何得以强劲增长?

    瑞银认为其背后的因素有:1.春节前季节性信贷需求强劲,部分信贷需求也提前释放;2.今年银行没有贷存比限制,且年度贷款额度可能较为宽松;3.企业外汇负债到期、或主动削减外汇负债,相关信贷需求转化为人民币贷款或其他形式的新增信贷;4.决策层继续加大对基建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

    虽然在去年10月之后央行停止降息降准,目前1年期基准贷款利率仍达4.35%,货币政策基调较为中性;但同时央行已成功放松了信贷。其次,虽然在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持续的背景下,央行避免使用降息降准等工具,以免释过强的宽松政策信号,但仍然确保了国内流动性充裕。因此,虽然未来人民币可能仍将面临贬值压力,但预计这并不会显著限制央行继续放松信贷的政策。

    上海证券认为,机构普遍预测货币当局将保持流动性环境平稳态势,货币增长平稳是主流看法,但从彭博于1月份进行的调查看,机构对中国1月份M2增长预测的中值和均值都为13.5%,但预测分布区间为12.2~14.8,属于典型的整体平稳中存方向性分歧,说明市场对流动性短期前景共识性差。货币当局受短期融资性流动性需求高涨的压力,以及兼顾资本市场运行的维稳需要,短期难以严格坚持经济转型所需的维持紧平衡战略取向。

    两难选择

    受金融市场波动加大等因素影响,资金市场拆借利率却不降反升,目前隔夜SHIBOR利率仍保持在1.97%的较高水平。货币信贷“量价背离”加大了决策层货币政策操作难度,一方面,信贷增长偏快加大决策层对“去产能、去杠杆”正常节奏被扰乱的担心;另一方面,资金利率高企又需要采取宽松操作以缓解流动性紧张状况。

    中金公司认为,当下宏观政策的重心应继续向需求端管理倾斜,以进一步缓解市场对经济增长失速和人民币贬值的担心。尽管1月M2及信贷数据较为亮眼,但值得注意的是,银行间市场利率小幅上行,表明流动性依旧有放松的空间。

    此外,鉴于1月的一次性影响因素较多,2月货币及信贷数据或将不会持续超预期。因此,宏观政策仍然亟需保持宽松态势,以稳定市场对经济增长和人民币汇率的预期。

    瑞银认为,人民币不会如部分悲观投资者预期的那样大幅贬值。今年央行实际上会收紧资本管制,同时允许汇率出现阶段性贬值,但大部分时间趋于稳定。

    不过,鉴于经济持续下行、资本大规模外流、通缩压力加剧,瑞银认为今年央行会再降息两次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通过多次降准应对资本外流。

    利好股市

    从股市与经济间的关系看,上海证券认为,股市经过前期较大幅度的调整后,市场和经济、货币间的双偏离程度已大为缓解。在中国经济转型阶段,支持新产业的政策会不断出台,囤积于金融领域的过剩流动性,都为未来的结构性行情的开展准备条件。

    就趋势而言,债券资产的交易价值仍然是为正的。首先,经济增速下台阶背景下,经济延续“底部徘徊”状态,6~12月内经济下行压力不能消除;其次,非食品外的价格下降趋势已经形成,通货紧缩压力6~12月内不会消除;第三,货币政策基调不会改变,即使海外加息,国内也会有对冲性政策出台;第四,标志性利率和产品的价格,仍然处于和经济基础不对应的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