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一览 什么是股票发行注册制

    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一览,什么是股票发行注册制?股票发行注册制主要是指发行人申请发行股票时,必须依法将公开的各种资料完全准确地向证券监管机构申报。

    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证券监管机构的职责是对申报文件的全面性、准确性、真实性和及时性作形式审查,不对发行人的资质进行实质性审核和价值判断而将发行公司股票的良莠留给市场来决定。

    注册制的核心是只要证券发行人提供的材料不存在虚假、误导或者遗漏。这类发行制度的代表是美国和日本。这种制度的市场化程度最高。

    最近几年,市场谈及最多的话题,莫过于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不可否认,沿用了十多年之久的核准制度,其潜在的漏洞问题正在不断地突出,而期间产生的权力寻租、暗箱操作等乱象,更是扰乱了市场正常的运行秩序。

    对此,站在市场长远健康发展的角度去思考,沿用多年的核准制度应该需要进行一次本质性的改革,取而代之的,就是近年来我们频繁提及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实施,无疑是一种必然趋势。但是,在实际情况下,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却令市场谈虎色变。甚至,每逢市场传出注册制推出的传闻时,市场却以下跌反应,这充分反映出市场对注册制度推出的焦虑。

    注册制度推出需要有一个健康良好的市场环境给予配合。与此同时,更需要加快《证券法》的修订与完善工作,及进一步强化注册制配套措施的全面落地。否则,盲目推行注册制改革,往往很难达到预期的改革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