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定增价股价倒挂逾两成 10公司盼“翻盘”

    猴年伊始市场回暖,在重组和定增方案已经获批的上市公司中,那些价格倒挂严重者有望迎来“翻盘”机会。据上证报记者统计,目前共有约十家公司的最新股价较定增发行底价倒挂幅度超过20%,包括龙泉股份、中材国际、新疆天业、合锻股份、建投能源、世荣兆业、顺发恒业、首开股份、南国置业、国脉科技等。

    定增价股价倒挂逾两成
    定增价股价倒挂逾两成

    其中,龙泉股份15日收盘的倒挂幅度已逾40%。值得一提的是,铁汉生态15日收盘时股价较收购资产的定增发行价尚倒挂25%,16日即拉涨7.60%,使得倒挂幅度从迅速收窄至19%。

    有私募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若定增募资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时股价与定增发行价倒挂,上市公司通常会使出浑身解数,发力助股价跨越定增底价。但有一种情况是,由于现在重组配套募资基本都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部分相互独立,在极端情况下,股价与配套募资的定增发行价长期倒挂且找不到认购方时,终止配套募资也是有可能的。因此,相比较而言,在股价低于购买资产的定增发行价时,利益相关方拉抬股价的诉求可能还更为明显。”

    在上述公司中,股价倒挂最为严重的当属龙泉股份,公司拟以“定增+现金”方式作价5亿元收购新峰管业100%股权,同时配套募资不超3.5亿元用于支付现金对价等。其中,购买资产部分的定增发行价为15.01元每股,配套募资部分的发行价为17.20元每股,并且配套募资的认购对象已经确定为公司董事长刘长杰等四位企业高层。

    然而,该重组方案于今年1月7日收到证监会核准批文后,公司股价一直徘徊在上述两个定增发行价之下,截至15日收盘时仅为10.02元每股,较购买资产发行价倒挂33%,较配套募资价倒挂高达42%。16日,情况已经有所好转,公司当日涨幅达到4.79%,使倒挂幅度收窄。

    与之类似,倒挂幅度超三成的公司还有中材国际、新疆天业和合锻股份。其中,中材国际拟收购安徽节源100%股权的方案已于去年10月收到证监会核准批复。截至今年1月20日披露最新进展时,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已完成,但尚未实施10亿元规模的配套募资,认购方也未定。

    据方案,公司购买资产的股票发行价为13.22元每股,配套募资的发行底价为15.50元每股。然而截至2月15日收盘,公司股价仅为9.54元每股,比购买资产发行价低了28%,更比配套募资底价低了38%。此外,新疆天业和合锻股份在15日的股价倒挂幅度也分别达到38%、35%,并且均低于重组收购资产的发行价。16日,这三家公司均有超过四个点的涨幅。

    值得一提的是,并非所有公司的重组配套融资都事先圈定了价格范围,有些系采用“随行就市”手法,例如铁汉生态,公司购买资产的股票发行价确定为17.18元每股,但不超8.45亿元配套募资的发行价将视“发行期首日”的行情而定。截至15日,铁汉生态股价收报12.90元,较收购资产发行价倒挂25%,16日,公司股价涨幅达7.60%,收报13.88元每股,使倒挂幅度迅速收窄至19%。

    此外,建投能源、世荣兆业、顺发恒业、首开股份、南国置业、国脉科技等公司的定增再融资同样遭遇股价倒挂,并且截至16日收盘折价幅度仍在20%及以上。

    其中,倒挂较为严重的为建投能源,公司已于去年底收到证监会定增核准文件,定增底价拟为10.96元每股,然而截至15日,公司仅收报7.97元每股,倒挂幅度为27%;16日情况有所好转,股价上涨3.51%收报8.25元每股,倒挂幅度缩小至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