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市成交不足顶峰一成 股指成交量或继续萎缩

    2月15日,猴年A股开市,股指在预期中低开,但随后的反弹也让投资者重燃希望,截至收盘沪深股指的跌幅均大幅收窄。尽管如此,上证指数1293亿元的日成交额已跌破高峰时期的十分之一;深证成指因中小盘个股权重大的因素,日成交额仍有高峰的六分之一左右。

    有市场人士认为,单日成交额不能说明问题,春节前后的市场参与度本来就比较低。以往一波熊市结束,也很少出现在重要节日前后,这样的成交参考价值并不大。股指的调整似乎还没有结束,估计成交量会继续萎缩。

    沪市成交不足顶峰一成
    沪市成交不足顶峰一成

    自2015年6月市场开始调整以来,沪指一度逼近“腰斩”,曾经万众期待的突破2007年高位也已经成为遥远的梦想。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本轮市场调整跟2007年10月到2008年10月的暴跌行情有一定的可比性,而因为杠杆的运用,这次较8年前从狂热到“崩盘”可能有过之而无不及。

    市场经历了大半年的跌势,因为成份股变化的因素,仅从点位来看很难找到市场是否见底的依据。不过,作为市场情绪的重要指标——成交额,又能否给投资者带来什么启示?

    从2007年下半年A股见顶到2008年底调整结束,日成交额跌到2007年5月牛市顶峰时期十分之一不到的水平。而目前成交量的萎缩似乎还没达到这种程度。

    2007年5月9日,沪市成交额达到2553亿元,创下当时的历史新高;在“5·30”之后,尽管沪指节节攀高了5个月达到6124点,但成交额不再走高。而在这轮市场下跌结束前的2008年9月9日,沪市成交额不到217.69亿元。

    另外,2009年7月29日,市场经历过9个月的短暂牛市后,沪市日成交额到达2969亿元的高位,8月4日沪指见顶3478.01点;之后A股开启近四年的熊市,到这轮熊市结束前的2012年11月20日,沪市日成交额萎缩到333亿元,只有顶峰时期的九分之一左右;直到2013年6月“钱荒”后,股指才真正见底。

    就股市的“全民参与”热度和行情的持续时间来说,上述几次牛熊转换,本轮市场调整与2007年10月开始的下跌行情相似性更为明显:2007年“5·30”事件,对应2015年1月监管层对券商融资融券业务的收紧,市场短暂暴跌之后均维持了不到5个月的牛市“最后疯狂”,跟2007年6月到10月也类似。2015年6月8日,沪指成交额达到13099亿元;而本周一沪市成交额1293亿元,为行情高峰时的十分之一不到。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前后不少资金无心恋战,造成成交额下滑,目前这种一天的量能没有太大参考价值,需要继续观察。

    调整结束前市场一定会维持一段时间的低迷。就2007年的牛熊转换来说,沪市成交额在5月突破后就没有再创新高,主要是因为5月底后印花税大幅增加,压制了投资者的交易意愿,否则之后成交应该能再创新高。

    如果与2015年的行情对比,在2015年1月监管打压市场杠杆之前,成交额的高峰是2014年12月9日,沪市日成交7934亿元,但这之后市场杠杆是不断增大的,这与2007年的情形有所不同。他表示,如果要对比,考虑去杠杆的因素,市场最终成交额会萎缩到2014年12月9日的十分之一左右,也就是说,两市日成交额可能会萎缩到1500亿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