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惊魂2011”重现市场 国际油价跌至12年新低

    在上周中国春节假日期间,海外市场并不平静。出人意料的事件相继发生:MSCI世界股指跌入熊市、国际油价跌至12年新低、瑞典央行将原本为负的基准利率进一步下调、美股道指连续第28个交易日盘中波动超过200点,而黄金价格则飙升至约一年高位。

    惊魂2011重现市场
    惊魂2011重现市场

    巨大的资产价格走势分歧表明全球体系正在经历重大转变。上蹿下跳的“猴市”令投资者忧心全球经济健康程度,而美联储主席耶伦有关负利率的言论又令资本市场进一步掀起波澜。不过,接受上证报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动荡情形并非另一次金融危机的前兆。

    “惊魂2011”重现市场

    当欧美股市在上周五以显著反弹结束一周的交易时,许多交易员觉得前几个交易日大幅下挫的噩梦或许只是虚惊一场。

    由于有报道称阿联酋能源部长马兹鲁伊表示,欧佩克愿意和其他的产油国协同减产。该消息令油价在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后,国际油价强劲反弹。截至当日收盘时,纽约及伦敦两地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分别大幅飙涨12.3%及11%。纽约油价11日跌至12年以来的低点。

    受益油价反弹,美股标普能源股指数大涨2.6%,材料股急升2.9%,并帮助提振三大股指上扬1.66%至2%不等。然而,这也难以帮助美股收复过去一周以来的全部跌幅,三大股指全周仍然下跌0.6%至1.4%不等。

    美国并非个案,同样的情形也出现在更广范围的全球股市中。泛欧绩优股FTSEurofirst300指数上周五收高3%,但全周仍跌去4%。日本股市一周大跌超过10%,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周跌幅。MSCI全球股指甚至在上周四下跌1.3%后,距离去年5月份以来的累计跌幅达到20%,正式跌入技术性熊市。

    根据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近一次提供给上证报的数据,截至10日的当周,全球股票基金遭遇68亿美元资金赎回。其中,新兴市场股基已经连续第15周遭遇资金赎回。

    这样的情形在市场的记忆中并不陌生。2011年5至10月,由于欧债危机肆虐,且美国被评级机构剥夺了AAA的顶尖评级,MSCI全球股指下跌超过24%。而在此之前的2008年,人们刚刚经历了一场肆虐的金融风暴。

    不过,一些外资行认为,此轮下跌只是“惊魂2011”,而不是恐怖的2008金融危机。花旗指出,鉴于银行在美股最近一轮跌势中扮演了核心角色,并且风险偏好不见踪迹,一些投资者想到2008年那一幕重演或许就在眼前。但当前的情形更像是2011年,当年标普500指数下跌了接近20%。

    美国国家证券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DonaldSelkin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股市是传统意义未来6至12个月的经济领先指标。位于低位的股市显然意味着美国经济增长将会放缓,它同时也反映了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中国经济的疲弱以及低油价导致美国一些企业出现破产以及大规模裁员。

    不过,他也指出,股市应当可以恢复并以小幅上扬结束今年的交易,“因为不管目前股市给出的是什么信息,今年企业利润增长预计会提高大约4%左右,这会帮助标普500指数在今年末达到约2100的点位。”在上周五的交易中,标普500指数收于1860点上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