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恒指猴年两日跌近千点 港股最惨烈时刻到来?

    A股将迎来猴年首个交易日,不少投资者认同猴年将是“上蹿下跳”的“猴市”。在A股春节休市期间,率先交易的港股市场也迎来一只坐不住的猴子,但它只“下跳”、不“上蹿”,恒指两日累计下跌968.59点。

    恒指两日跌近千点
    恒指两日跌近千点

    这是否意味着港股市场已经来到最惨烈时刻?投资者该如何应对?

    1、恒指目前最大跌幅36% 不及史上4次股灾

    A股猴年春节期间实际休市日为2月6日~14日,而港股春节休市日仅为2月8日~10日(本周一~本周三)。

    周五恒指最低点位探至18278.80点,创出2012年6月以来的新低。那么,能否说港股正在经历史上最惨时刻?

    先来看看港股史上堪称“股灾”时段的数据:

    1973年,在经历此前5年的牛市之后,恒生指数从当年3月9日最高1774.96点跌至1974年12月10日最低150.11点,跌幅91.5%;

    1987年10月16日,纽约道琼斯工业指数突然大跌,10月19日(周一)亚太股市迅速跟跌,恒指跌逾400点,香港联交所宣布休市4天,10月26日一开市,恒指跌逾1100点。以恒指10月1日高点3949.73点到12月7日低点1876.18计算,跌幅52.5%。

    1997年,香港地区因为亚洲金融危机出现又一轮股灾,恒指从1997年8月7日最高16820.31点跌至1998年8月3日最低6544.79点,跌幅61.09%。

    2008年,受累于美国金融危机,全球股市下跌,恒指从2007年10月30日最高31958.41点跌至2008年10月27日最低10676.29点,跌幅66.59%。

    以上就是港股史上几次堪称股灾时期的恒指数据。那么,现在恒生指数到底跌成什么样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5年4月27日,恒指见到阶段性高点28588.52点,与周五最低18278.80点相比,恒指最大跌幅为36.06%,不及史上4次股灾的最大跌幅。

    2、任泽平:股灾初期可卖股转投国债

    虽然恒指自2015年以来最高点跌幅不及史上4次股灾,但这并不意味着个股多数安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经济通数据显示,截至周五,港股市场上,创下52周新高的股票仅有6只,而创下52周新低的股票则高达224只。且在创52周新高的股票中,第4~6名实际上是3只基金,分别为ETFS黄金(02830)、价值黄金(03081)和SPDR金ETF(02840)。

    上述3只基金均与黄金有关。众所周知,近期因为全球避险需求高涨,因而金价被大幅推升,周五港股板块中,黄金及贵金属板块以5.03%的幅度位居板块涨幅榜之首。与此相对应的是,在A股市场春节前的5个交易日中,仅有3个板块获得资金净流入,有色金属板块位居净流入第二名。

    有分析人士将目前全球不少股市称之为结构性熊市。那么,不论港股还是A股投资者,该如何应对这样的局面呢?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和研究助理冯赟曾在总结历次股灾后,提出了如下投资策略:

    1、股灾初期,经济下滑、股市大跌,央行迅速降息并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成功的投资者会利用股债跷跷板原理,采取卖掉股票、转投长久期国债的投资策略来为资产保值增值,还可以做空汇率。

    2、到股灾后期,由于恐慌性抛售,大量好公司股价会明显低于其内在价值,投资价值凸显,此时成功的投资者会重回股市、寻找那些被错杀的优质股。

    3、危机过后,市场风格将更注重价值。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与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相关性高的国企股成为港股市场主力。2008年次贷危机后,受QE和医疗保险改革影响,传统行业和医疗板块表现突出。

    4、在金融市场中,成功的投资者始终做好了面对黑天鹅事件的准备,准备好了对冲策略。

    5、发现判断错误时,及时纠错止损。

    对于上述第5条原则,任泽平意味深长地引用了索罗斯的名言:“错误并不可耻,可耻的是错误已经显而易见了还不去修正。承担风险,无可指责。但同时记住千万不能孤注一掷,只要活着,就有办法。”是的,活着就有办法,我们要学会先好好保全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