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去年股票交易额上涨218% 成交额占全球1/3

    全球交易所的行业协会世界交易所联合会日前发布年度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内地股票交易规模巨大,占全球股票交易总额的三分之一以上;中国内地疯狂的买入卖出使得2015年全球股票成交量飙升55%,至273亿笔的纪录高点,超过了金融危机时的水平。

    A股成交额占全球1/3
    A股成交额占全球1/3

    世界交易所联合会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球股票交易总额上涨41%,至114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内地的股票成交量增长186%,至101亿笔,股票交易额上涨218%,至43万亿美元,约占全球成交额的1/3以上。

    “去年的股票交易额是坚挺的,数据表明了中国在全球资本市场的重要性,而这种重要性只会继续增加。”世界交易所联合会表示。中国股民成了全球股市交易量的“加速器”,1亿股民的数量可谓是全球股市的一个“奇迹”。

    制造巨额交易的同时,“散户市”也让中国股市成了一个不理性的情绪化市场,加剧了“快牛短牛”与“跌跌不休”的股市动荡。

    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介绍,2016年1月21日,市场投资者数量突破1亿;截至2016年1月28日,市场投资者数量共计10038.85万,其中自然人10010.12万,非自然人28.73万。

    “上交所最近几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散户在交易额中所占比例高达80%以上,机构投资者仅为15%,一般法人仅为2%。”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中国的“散户市”与发展成熟的“机构市”相比显得格格不入。

    记者了解到,在美国,三大证券交易所个体散户日均成交量仅占总体成交量的11%;其中超过1万股的大单中90%是在机构与机构投资者之间进行。

    美股散户去哪儿了?在经历了一次次熊市的教训之后,美国散户投资者认识到自己无力与机构投资者抗衡,因而大多转而成为机构投资者的客户。过去70年,美国散户投资比例已从93%降到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