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QFII新进个股曝光 科威特投资局押注西藏旅游

    目前沪深两市已有数十家上市公司公布2015年年报,通过这些年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最新动向也浮出水面。

    QFII新进个股曝光
    QFII新进个股曝光

    最新数据显示,有三家QFII机构现身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挪威中央银行-自有资金”现身歌尔声学、花园生物、平高电气等三只个股,“科威特政府投资局-自有资金”现身西藏旅游,淡马锡富敦投资有限公司现身平高电气。个股方面,平高电气获两家QFII机构青睐,一家为继续持股,另一家为去年第四季度新进;另外,西藏旅游、花园生物均为QFII在去年第四季度新进。

    平高电气去年年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两家机构现身。其中,“挪威中央银行-自有资金”持有408万股,持股数量与上期相同,为第7大流通股东,持股周期已有三个季度;淡马锡富敦投资有限公司则现身第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377万股,为去年第四季度新进。

    往前追溯,可以发现,平高电气一向较受QFII青睐,此前也有一些QFII机构现身过其前十大流通股东,比如,“科威特政府投资局-自有资金”、“纽伯格伯曼欧洲有限公司-路博迈中国A股基金”、“马丁可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客户资金”等,其中,“科威特政府投资局-自有资金”的持股时间较长。

    平高电气是国内三大高压开关研发、制造基地之一,主营业务为研发、制造、销售高压、超高压、特高压等高端开关设备、控制设备及其配件;技术服务;技术咨询以及公司自产产品及相关技术的进出口业务。业绩方面,平高电气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8.31亿元,同比增长26.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7亿元,同比增长19.26%。股价方面,今年以来,平高电气累计跌幅也超过两成。

    中金公司认为,平高电气2015年业绩略低于预期。预计主要原因有,特高压产品2015年收入确认低于预期、报告期内未实现投资收益、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2303万元、所得税费用同比增加5299万元等。

    另外,公司积极推进资产注入,向电力工程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迈进。公司在完成上海天灵与平高通用资产注入之后,将弥补公司在中低压产品领域的短板,通过增资平高天津,加强核心零部件自主配套能力;收购增资完成后,公司将形成中低压、高压、超高压、特高压完整的开关配套零部件供应链,有利于公司开拓主机市场和电力工程总承包市场,推动公司向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

    除了持有平高电气,“挪威中央银行-自有资金”去年第四季度还买入了花园生物、歌尔声学;其中,花园生物为其去年第四季度新进第十大流通股东,持有101万股;歌尔声学则被其小幅减持100多万股,但仍持有1456万股,为第7大流通股东。

    花园生物除了获QFII青睐,其最新年报中还有不少机构扎堆现身,如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二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展博恒享1期证券投资基金、国泰金鼎价值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西南证券认为,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维生素D3供应商,全球市场占有率约在50%左右,并且掌握上游关键原材料生产工艺,有着较强的价格掌控能力,将率先受益于行业景气周期。

    歌尔声学则已被“挪威中央银行-自有资金”持有三个季度了,持股量先增后减,最新持股数量为1456万股。另外,除了QFII,歌尔声学还是知名私募淡水泉投资的重仓股,淡水泉投资旗下三只产品已持有歌尔声学数个季度。兴业证券认为,歌尔声学2016年主要观察重点在于VR(虚拟现实)产品,公司目前为Sony与Oculus之独家供货商,是国内唯一有实质参与国际VR供应链的厂商,建议持续关注后续之发展。

    另一QFII机构“科威特政府投资局-自有资金”去年第四季度则新进西藏旅游第八大流通股东,持有295万股。西藏旅游主要业务包括旅游景区资源的开发、旅游服务业、传媒文化业务;公司2015年实现净利润535万元,2014年亏损3345万元,同比扭亏。

    西藏旅游去年较受市场关注的是其被胡氏兄弟举牌,在最新年报中,胡波、胡彪的持股量分别为1127万股、763万股,合计持股比例为10%。兴业证券认为,随着西藏地区政策不断利好以及公司景区逐渐成熟,建议关注公司优秀的景区开发能力和长期成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