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出现零星抄底现象 传统产业公司业绩大降

    上周五市场刚来一个绝地反弹,昨天就又恢复了弱不禁风的原形:中石油、煤炭和钢铁等传统产业中的大块头大幅走弱,大盘再度失守2700点,盘中一度冲击上周的低点。

    市场出现零星抄底现象
    市场出现零星抄底现象

    私募认为,昨天大盘虽然表现不佳,但短线反弹仍将延续。历史数据也显示,春节前后A股市场上涨是大概率事件,特别是上个月市场刚刚经历过一波大跌。

    传统产业公司业绩大降:煤炭和钢铁领跌市场

    上周末,中石油发布了2015年的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大幅减少60%~70%,主要因为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及内地天然气价格下调。这也使得央企成为了市场的焦点:多数央企所处行业,如石油、煤炭和钢铁等都是传统产业,近期屡屡爆出业绩预减或预亏。

    《证券日报》昨天的报道称,173家上市央企中,有三成预亏,五成预减,而煤炭、钢铁企业成亏损重灾区。目前来看,亏损额最多的为武钢股份,公司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68亿元左右,有望成为2015年“亏损王”。

    受到业绩大减的冲击,昨天中石油全天表现疲软,收盘跌2.82%。煤炭和钢铁两大板块走势更弱,神火股份和盘江股份跌停,大同煤业也一度跌停,钢铁板块中也有两家跌停:沙钢股份和新钢股份,太钢不锈大跌8.45%,有色板块中预亏的吉恩镍业和宝钛股份也出现大跌,其中吉恩镍业一度跌停,收盘跌9.89%。

    “周末并无预期中的利好,石油、煤炭和钢铁等传统行业又频现大幅预亏的信息,这导致部分资金早盘就选择了获利了结。”中航证券季菲菲表示,从盘面看,业绩因素成了影响市场信心的主导因素,随着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类大公司业绩大减或预亏的消息传出,煤炭和钢铁等板块又有了新的调整动力。

    考虑到目前宏观经济仍有下行的压力,如1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4,创2012年8月以来最低,且为连续第六个月低于50荣枯线,这也意味着煤炭和钢铁等传统行业的需求难以迅速回暖,这些公司在2016年的业绩难以乐观。

    在金百临咨询秦洪看来,中国石油的业绩大幅下滑,煤炭、钢铁等传统产业频现大幅亏损的公司,这意味着传统产业类上市公司的估值并没之前市场预期的那般便宜。在此背景下,上证50、沪深300的估值可能就不再有低估值的优势了,这也是周一上证指数萎靡不振的直接诱因。

    不过,旅游、血制品和网络安全等板块在行业利好的刺激下,受到了资金的追捧,成为了昨天市场上屈指可数的几个翻红的板块,这也使得创业板指数表现较强,以微跌收盘。另外,ST板块昨天涨势喜人,如*ST常林、*ST海龙、*ST川化、ST宜纸、*ST安泰等强势涨停。季菲菲认为,ST板块大幅活跃,一般都是在市场比较弱时,市场没有像样的热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