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务院发表中国核应急白皮书 核电强国路径渐清晰

    在建核电机组数量世界第一已与30国签订核能合作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7日发表的《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底,中国大陆运行核电机组27台,总装机容量2550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25台,总装机容量2751万千瓦,中国在建核电机组数世界第一。

    核电强国路径渐清晰
    核电强国路径渐清晰

    白皮书数据显示,中国在建核电机组数世界第一。此外,中国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先进压水堆、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核电技术示范工程投入建设。中国实验快堆实现满功率稳定运行72小时,标志着已经掌握快堆关键技术。

    白皮书说,按照中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到2020年,中国大陆运行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左右。到2030年,力争形成能够体现世界核电发展方向的科技研发体系和配套工业体系,核电技术装备在国际市场占据相当份额,全面实现建设核电强国目标。

    在核电交流方面,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许达哲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不断拓展双边、多边合作交流,已与30个国家签订双边核能合作协定。许达哲表示,中国正不断融入国际核安全应急体系。我们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适应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与核电“走出去”战略的需要,高度重视与国际社会的共享沟通,开展合作交流,致力于同各国一道推动建立公平、开放、合作、共赢、共享的国际核安全应急体系。

    内陆核电发展问题正论证正规划建立海上浮动电站

    对于后期中国核电站的建设问题,提问主要集中在内陆核电和海上核电建设方面。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许达哲在会上表示,关于内陆核电发展的问题,根据能源需求,正在论证当中。而建立海上浮动电站的问题,正在规划当中。

    许达哲表示,现在主要还是在沿海布局,从北到南,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八个省份部署了54台在运、在建的核电机组。中国考虑核电发展首先满足需要,东部发展在先,也是经济最活跃的省份,所以首先是在沿海布局。

    许达哲表示,中国正在全面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平利用核能是中国重要的战略选择,因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能源需求也很大,环境制约也不小。建立海上浮动电站的问题,我们正在规划当中,必须经过严格的、科学的论证。中国也是致力于要建设海洋强国,所以海洋资源一定要充分的挖掘利用,这时候如何利用好核能是我们探讨、研究、规划、发展的内容。

    对于核电企业重组的问题,许达哲表示,积极支持壮大发展相关的核能装备研制开发企业和核电单位。中国现在正在按四个全面的总体战略部署开展各方面工作,全面深化改革是四个全面中一个重要的内容。核电的重组工作当然是大家关注的一个问题,实际上去年我们的国核技和中电投已经进行了重组,成为了中国核电运行三支主力之一。现在有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加上刚才重组的国家电力投资公司,这已经在进行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