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险资举牌是什么意思 险资密集举牌背后原因是什么

    险资举牌是什么意思?险资即保险业的从业公司的资金,险资举牌就是投资者持有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时,应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证券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以公告,并且履行有关法律规定的义务。

    险资举牌通俗的说就是明着抢股票,某机构欲在二级市场上大量购买某支股票,按规定应该上报披露消息。

    险资举牌是什么意思
    险资举牌是什么意思

    昨日A股重挫,引发了市场对险资举牌概念股的高度关注。自2015年6月中旬A股重挫以来,险资趁机“四处举牌”,大举扫货中意的上市公司。

    但如果相关上市公司股价持续下跌,也将对举牌险资构成重压。据统计,目前有12家举牌险资被套。

    目前股价跌破险资举牌均价的案例一共有40起(上市公司不同时候被同一险资分别增持,分别单独计算为1起案例),涉及26家上市公司和12家险资企业。

    险资举牌是什么意思?险资密集举牌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险资举牌是什么意思?密集险资举牌背后,百年人寿获得新任大股东万达集团的支持。此前2014年6月和9月,国电电力(600795)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相继将持有的百年人寿股权挂牌转让,当时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1亿股股份接盘方即为大连万达。

    此次受让辽宁时代万恒(600241)所持的1亿股股份后,大连万达累计持有9亿股股份,占百年人寿总股本的11.55%,成为第一大股东。

    自2009年成立以来,百年人寿股东几番更替,地产股东背景愈发浓厚。百年人寿成立初期有15家股东参与筹备建立,除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实力雄厚外,还有大连一方地产有限公司、大连国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江西恒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大连嘉丽住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地产公司,其他部分股东旗下亦多少涵盖地产业务。

    此后几年中,百年人寿经历几番股权转让,从受让方看,不少股份均集中到地产股东手中。如2010年大连百施得装修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公司3000万股股份转让给大连一方地产有限公司,2013年大连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公司1亿股股份转让给江西恒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成立已6年的百年人寿至今依然亏损,据2014年年报披露,该公司总资产188.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95.1亿元,已赚保费84.5亿元,投资收益10.3亿元,净利润为-2.8亿元。

    虽然公司尚未盈利,但业务发展较快,对资本的需求也较为迫切。百年人寿成立时注册资本为11.1亿元,2011年募集不超过5亿元10年期次级定期债务,2012年注册资本变更为16.6亿元,2013年注册资本变更为23.6亿元,2014年注册资本变更为35.3亿元,2015年注册资本变更为77.948亿元,且同年募集不超过7.5亿元10年期次级定期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