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足球价值被重估 良性循环效应启动运转

    1月19日中超公司在广州召开股东大会,正式公布2015年中超16家俱乐部平均分红1550万元,同比增加350万元,创造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史上新纪录。同时,在2016赛季中超联赛即将于3月份拉开序幕大背景下,近期江苏苏宁、天津权健、上海申花、河北华夏幸福等多家俱乐部在内外援转会市场上豪掷千金。

    中国足球价值被重估
    中国足球价值被重估

    德国“转会市场”网站统计显示,截至1月11日中超联赛累计烧钱4112万欧元,此外中甲联赛支出金额排在第6位,甚至超过了西甲联赛。俱乐部分红持续增长,中国足球的价值重估之路被看好。

    渤海证券认为,由于体奥动力对中超联赛的转播将于2016年开始,中超公司收入将大增。根据相关媒体测算,2016年各家中超俱乐部的平均分红将在6200万~7000万元,良性循环效应启动运转。

    此外,在俱乐部营收大幅增加及国家顶层政策特别关注的影响下,今年国内球员的转会费屡创天价。超高的观众基数与用户黏性、资本市场的价值重估、顶层政策的强力扶植是驱动中超联赛爆发式增长的“三驾马车”,也将是中长期内推动中国足球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强烈看好2016年我国足球产业发展前景,推荐苏宁云商、互动娱乐、华录百纳、中体产业、双象股份。

    去年12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正式冠名世俱杯,与国际足联签订8年合作协议,未来或在中国举办世俱杯。中银国际分析,中超公司受制于足协,只拥有联赛部分经营权,未来在上座率、票价、收视率甚至是收费转播上均有突破空间,中超和英超的盈利能力差别主要来自转播费收入,根本原因是国外成熟的付费模式。中国足球短期内将在产业层面获得突破,建议布局涉及中超等足球产业链标的:华录百纳、道博股份、雷曼股份、奥拓电子、互动娱乐。

    行业研判

    海通证券航空发动机产业提升

    国家将成立航空发动机集团,总资产1100亿元,合计投资约350亿元,将分散在相关公司的航空发动机业务整合注入。国家发动机集团呼之欲出,航空发动机产业地位大提升。重点关注成发科技、中航动力、中航动控、中航重机,重要原材料供应商钢研高纳、抚顺特钢。最看好成发科技,公司体量最小,获得更高比例补贴概率大。

    华创证券:动车保养市场不小

    2016年铁路投资8000亿元,与过去两年基本持平。整个“十三五”规划预计投资3.5~3.8万亿,较“十二五”提升近25%~35%。铁路投资将继续发挥在经济筑底背景下作为支柱的核心作用,动车保养、检修、零部件更新需求将成为新增长点。“十三五”期间动车组核心零部件市场容量925亿元。看好动车保养检修市场以及动车组核心零部件国产化带来的零部件替换机会,建议关注永贵电器、神州高铁、康拓红外、运达科技、太原重工、*ST春晖等。

    瑞银证券:消费品小公司胜出

    很多消费品如服装、家电等公司过去25年依靠低成本和模仿策略取胜,但如今小型公司反而有机会超出。在供过于求的情况下,产品创新是最重要的一个成功因素,小一点的公司会更灵活一些,更容易适应市场变化,做一些新产品迎合市场。另外渠道效率比较好的公司盈利较好,看好运动品牌和服装纺织类企业,而珠宝钟表、化妆品、超市可能继续下滑。

    投资策略

    东吴证券:网络安全或为反弹先锋

    IT产业两大里程碑式的革命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将继续推进,计算机行业2016年主要是震荡分化行情。建议关注网络安全:由于行业增长确定性高,龙头公司估值相对具有吸引力,2014年以来历次计算机大跌后的反弹先锋都是网络安全。近期网络安全部队的成立将带动网络空间安全国防投入,千亿市场开启,业绩有望超预期,看好启明星辰、卫士通、绿盟科技。

    除了网络安全,推荐近期有边际改善或者估值有安全垫的公司:云计算天玑科技(融合一体机有望在2015年四季度确认部分收入,超融合架构云计算大势所趋)、卫宁健康、东方通(电子政务云paas平台龙头)、飞利信(政府大数据龙头,增发价格倒挂,公司动力十足)、太极股份(一体化电子政务云龙头,增发倒挂)、汉得信息、东方国信(电信大数据龙头、估值有吸引力)、银之杰(征信牌照落地在即、消费金融变现可期)、东软集团。

    安信证券:去产能中找机会

    供给侧改革将是2016年的政策主线,化解过剩产能则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在产能去化的过程中,可以布局这一政策主线的投资机会:煤炭、钢铁、有色、化工等产能过剩板块的整体性机会还会脉冲式不断出现,3月份前后是大宗商品的旺季,补库存需求较强烈,叠加稳增长政策的加码,需求可能回升。因此需要密切关注春节前后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

    同时,可挑选值得长线投资的供给侧改革相关标的,比如具备产能整合条件的细分行业中的龙头公司、传统过剩行业中正积极向其上下游转型的公司。细分行业中,龙头一旦整合成功,将获得定价权并享受价格上涨带来的盈利弹性。

    比如有色行业,从业绩弹性和整合并购的潜力来选股,首推品种是铝。一方面,铝是有色行业中产能最过剩、政策干预最强、市场化出清最弱的;另一方面,铝价低迷导致新增产能逐年下行,中长期价格预期已经有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