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期指市场波动加剧 建议以套利对策确保收益

    伴随全球股市一片惨绿,昨日A股市场亦收出较大跌幅。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三大现货指数分别下跌2.93%、2.29%和4.1%。相对而言,期指市场跌幅小于现货市场,IF1602、IH1602和IC1602跌幅分别为2.18%、2.03%和2.94%。持仓量上,三大合约均出现增仓,表明多空博弈在当前点位加剧,并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平抑市场波动的功能。

    期指市场波动加剧
    期指市场波动加剧

    “上证综指在下跌到前低2850点附近已经有了短期支撑,但香港方面的汇率贬值和恒生指数大幅下挫又令市场风险偏好重新恶化,进而使反弹受到明显抑制。”北京新工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宏观策略研究员张静静表示。

    “多重因素共振下,香港股市杀跌成为导火索,阻碍了A股反弹的步伐。”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认为,反弹未能持续的压力主要来自四个方面:第一,香港出现“股汇”双杀;第二,美股并没有因为复苏形势相对较好而坚挺,而是跟随全球股市下跌,近一个月跌幅达到10%,逼近去年8月低点。

    第三,A股能够反弹是因为人民币贬值略微缓和、产业资本进场减缓了市场对减持的担忧、技术上超卖存在修复需求,但是技术上短暂反弹后又遇到了10日均线的压力,所以反弹动能减弱;第四,央行近期通过多种短期手段大量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但这间接降低了降准的预期,市场还是更看好中长线流动性。

    从盘面上看,沪综指连续两天上攻10日均线都没有成功,最终失守5日均线。这意味着反弹基本确定受阻,市场再度存在考验2844.7低点的可能,但是否立即向下破位打开下行空间呢?

    刘宾表示,后续走势关键因素或在香港市场,因为近期反弹受阻的主要导火索是港股,如果港股和港元得不到有效支撑,那么继续拖累本身就疲软的A股市场就是大概率事件。预计香港“股汇”压力仍然较大,投机资金和政府博弈,可能导致市场震荡剧烈。

    不过,如果站在中线角度,即便没有香港市场的拖累,预计A股维持弱势的概率仍然较大。如果市场继续下行,两融、大股东质押、基金都可能面临被动减仓的压力,反弹主动减仓、下跌被动减仓将可能成为困扰市场较为重要的因素。

    操作策略上,张静静建议,由于市场的情绪化特征加重,建议以套利对策确保收益。IC的弹性大概率高于IH,因此多IH空IC的操作会比较有效。此外,多近月空远月也是空头市场中比较常见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