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券商:多空力量微妙变化 等待反弹催化剂

    昨日沪指盘中一度跌破前期低点2850点,成为2016年以来行情走势低迷的一个注脚。但券商研究机构普遍认为,在恐慌之中不应该忽视市场中的积极变化。引起年初暴跌的利空因素已经逐渐消退,风险偏好降速正在放缓。从盘面特征来看,多空力量已经在微妙发生变化,但仍需要等待反弹催化剂的来临。

    多空力量微妙变化
    多空力量微妙变化

    目前,市场的担忧主要集中在汇率波动与二级市场供需关系的变化。

    国泰君安乔永远策略团队认为,过去一周,离岸人民币汇率大幅反弹。李克强总理近日强调,中国无意通过货币竞争性贬值刺激出口,人民币汇率也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国有能力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有助于打消市场的短期担忧。

    兴业证券也认为,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6.6附近存在较明显的支撑,短期跌破概率较低。

    另一方面,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上周五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尚未出现上市公司大股东因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而平仓的情况;两融业务平均维持担保比例约250%,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平仓线的负债仅占全部融资融券客户负债的0.2%。国泰君安认为,这有助于舒缓市场关于供给增大的担忧。

    在负面因素逐渐淡出的同时,一些积极因素也开始显现。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上周,两市成交量距前期高点已经萎缩57%、低位突现大阳线、强势股补跌、分级A大涨、债券收益率下降,都预示着市场可能孕育变化。

    2016年以来已发布394家次上市公司的增持公告,合计金额约为157亿元。已有128家公司公告承诺不减持,并有近百家公司自锁到今年7月份。兴业证券表示,这代表产业资本维护股价的意愿上升。

    然而,积极的信号并不意味着反弹将立即开始。兴业证券认为,人民币汇率稳定和国内流动性政策的组合拳兑现,才是化雪迎春、开启一季度可操作反弹的重要催化剂。

    兴业证券认为,未来1至2周有望成为国内流动性政策组合拳兑现的窗口期,也将是春季反弹启动的时间窗口。一是春节因素导致的现金交易性需求提升,央行通常会在春节前两周开始释放流动性对冲季节性波动;二是12月外汇占款减少7082亿元,创历史最大降幅,对冲的必要性上升;三是2015年四季度宏观数据延续疲软,信用扩张乏力,货币的进一步宽松预计不可缺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