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米进军虚拟现实及机器人 国内巨头争相布局

    小米近日召开名为“2016小米闹天宫”的年会,雷军在会上对小米员工发表了讲话,其中讲到小米在2016年的主旋律就是“大胆探索”,今年小米将筹建小米探索实验室,研究今天最前沿的科技和方向,首先将进军VR(虚拟现实技术)和机器人领域。

    小米进军虚拟现实领域
    小米进军虚拟现实领域

    据新华网1月16日消息,雷军透露,2015年小米手机全年出货量超过7000万部,但是,2015年小米被“出货量八千万台”的目标所累,过得一点都不开心。所以,小米2016年最重要的战略就是:开心就好。他要求全公司继续坚持“去KPI”的战略,放下包袱,解掉绳索,开开心心做事情。

    2016年,小米将重点放在三个方面:第一个事情是聚焦,聚焦核心业务,突破关键技术;第二个就是补课,苦练内功,夯实基础;而第三个就是探索,筹建小米探索实验室,研究最前沿的技术和方向,为小米的发展奠定下一个台阶。

    雷军认为,科技乐趣的核心在于想象力和好奇心。小米需要在聚焦现有业务、继续开拓的基础上,把握时代的脉搏,做下一个时代最酷的产品。所以小米决定开始筹建小米探索实验室,并进军VR及机器人领域。

    随着Facebook、微软、google、苹果、腾讯等巨头纷纷大举切入VR领域,未来VR相关软硬件产业链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据Digi-Capital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全球虚拟现实公司在增强/虚拟现实领域的投资额已突破10亿美元。目前VR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供应链及配套还不成熟,未来市场潜力巨大。Digi-Capital预测,VR/AR硬件和软件市场潜力将达到1500亿美元规模,预计未来5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据TrendForce的最新预测,2016年虚拟现实的市场总价值将接近67亿美元。

    中国投资者和创业者们自然不愿错过这块“大蛋糕”,虚拟现实已成为目前国内投资最热的风口。据统计,2015年中国的VR企业融资总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相关产业概念股也一路疯涨。一年内,国内涌现出上千家团队选择该领域创业,从做设备到提供内容或相关技术解决方案,一派百舸争流的景象。

    除了大朋VR、蚁视这样的新兴VR设备制造商,如TVR一样的虚拟现实内容提供商正在中国的土地上破土萌芽。但原创的VR游戏和影视内容,仍是整个行业的短板。业内认为,在VR发展早期,一些传统大游戏厂商仍在观望,但一些小游戏公司能做出很多精美的游戏,从而带动整个虚拟现实行业的发展。未来,一旦软硬件开发成熟,虚拟现实平台发展成型,内容产业必将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