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举牌概念股平均跌26% 举牌股集中房地产等行业

    去年6月股灾后各路资金在二级市场掀起举牌潮,被举牌股成为市场的宠儿,经曝光后大多表现抢眼,但今年随着行情的反复,举牌概念股也遭遇大跌。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去年下半年以来被举牌股如今半数已跌破举牌方的平均增持成本。

    举牌概念股平均跌26%
    举牌概念股平均跌26%

    沪指自5178点的断崖式下跌为产业资本提供了低位买入的机会,去年7月之后产业资本掀起一波增持潮,在增持大军中,保险资金、阳光私募等资本大佬扫货凶猛,频频触及举牌线。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资本大佬共举牌77家上市公司,举牌动用资金约1680亿元。以举牌股所属行业看,房地产、商业贸易是较为集中的行业,分别有9家、7家公司被相中。

    资本大佬的增持热潮,引发二级市场资金对被举牌股的追捧,去年下半年被举牌股表现抢眼,一旦上市公司发布被举牌相关公告,股价短线就出现明显的上涨。比如,沙河股份7月20日公告被中科汇通举牌后,股价出现连续两个涨停;天宸股份自7月16日被国华人寿连续举牌后,不足一个月的时间股价涨幅接近翻倍;去年末宝能因举牌万科引发的股权争夺战更使得万科在收官月暴涨六成。

    今年以来市场陡变,新年的首个交易日A股两次发生熔断至提前收盘,此后股指快速下跌,昨日沪指收于2900.97点,距2850点仅一步之差。行情反复之下,被举牌股也遭遇大幅下挫。据统计,去年7月以来被举牌股在新年前两周平均下跌26%,大连圣亚、天兴仪表、沙河股份等29只股股价缩水三成以上。

    与资本大佬举牌成本相比,目前半数个股股价已跌破增持成本价,ST荣华昨日收盘价为4.93元,距其去年增持期间均价折价达五成,中炬高新、沙河股份等24只股股价较举牌方成本价均缩水了一成以上。

    而数据宝截至去年末的统计数据,收盘价在举牌成本价之下的仅有少数几只,举牌方截至年末平均浮盈幅度约四成,可见市场的快速下跌已使举牌方在更多的个股上出现浮亏。不过,由于万科A去年12月末至今连续停牌,给举牌方贡献了较多的盈利,总体来看,去年下半年以来举牌动用的资金仍是浮盈的。

    举牌概念股遭遇连续下跌后,大面积个股已跌破举牌方的增持成本,从长远投资的眼光出发,这些个股已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结合估值、业绩等因素可适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