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股票质押回购及两融业务平仓风险可控

    近期股市波动导致部分投资者产生对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融资融券业务被动平仓的担忧,就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昨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两项业务的风险均整体可控。截至目前,尚未出现上市公司大股东因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而平仓的情况;两融业务平均维持担保比例约250%,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平仓线的负债仅占全部融资融券客户负债的0.2%。

    证监会平仓风险可控
    证监会平仓风险可控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质押的股票中有5000多亿市值因价格下跌触及平仓线可能被平仓处置。邓舸对此明确回应表示,该报道有误。

    根据证监会掌握的数据,截至1月14日,场内股票质押业务低于平仓线的融资余额为41亿元,占整体规模的0.6%,多数借款人通过追加担保物等措施消除了平仓风险,目前整体平均履约保障比例约280%。

    截至目前,尚未出现上市公司大股东因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而平仓的情况。

    邓舸表示,大股东股票质押回购业务的主要参与方为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根据《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在3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因此,该项业务的违约处置一般通过协议转让、大宗交易或司法过户等方式进行,对市场的影响有限。

    “虽然此项业务目前总体风险不大,但也需提醒上市公司和相关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做好风险管理,控制可能的业务风险。”他说。

    与此同时,近期还有消息称部分融资融券客户因维持担保比例低于平仓线而出现平仓。

    对此,邓舸介绍,前期证监会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采取了调高保证金比例等降杠杆措施,这些措施对于防范融资融券业务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证券公司融资融券客户的整体维持担保比例远高于平仓线,风险总体可控。

    权威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月14日,融资融券余额为1.01万亿元,平均维持担保比例约250%。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平仓线的负债合计20.2亿元,仅占全部融资融券客户负债的0.2%。

    邓舸称,触及警戒线或平仓线的一些客户,采取了追加担保物等方式避免了强制平仓,今年以来融资融券业务日均平仓近6000万元,比去年下降约40%,在全市场交易量中占比很小,对市场影响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