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题材:军工整合加速 机构密集调研合成革行业

    【产业资本护盘力量日益壮大,资金青睐新经济】

    华谊兄弟等创业板首批上市的28家公司控股股东承诺不减持,并参与“C28俱乐部”,以实际行动稳定资本市场。除了C28以外,还有25家公司的控股股东最新承诺不减持,29家公司的重要股东或高管实施增持。嘉欣丝绸的股东还因违规减持被证监会罚款。

    机构调研合成革行业
    机构调研合成革行业

    点评:随着前期困扰投资者的短期利空逐渐淡出视野,市场存在超跌修复的内在需求。文化传媒、互联网等确定性增长的新兴产业,以及虚拟现实、无人驾驶等即将取得突破的新科技有望继续受到关注。从当天龙虎榜也可看出,机构大举买入“新经济”公司:拥有优质IP资源的禾欣股份和中文在线、布局幼儿教育的威创股份、从事网络安全的美亚柏科。

    【军工院所改革方案即将落地,打开产业整合空间】

    军工科研院所分类改革的部分方案已成稿并报审,即将进入发布程序阶段。据悉,军工科研院所分类改革文件较多,包括《军工科研院所分类方案》和《军工科研院所分类改革实施工作方案》,以及《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中军工科研院所转制为企业配套政策》等,其中后者已呈报国务院,正在办理后续发布手续。

    点评:科研院所一直被视为军工集团中最优质的资产,其改制也因涉及多项复杂问题而迟迟未浮出水面。此次改革方案形成,意味着与军改相呼应的军工产业重构,也将在2016年迈出重要一步。目前我国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仍明显偏低,后续整合空间巨大,南通科技、航天长峰等有望率先受益改革。

    【机构密集调研合成革行业,环保压力倒逼产业升级】

    1月以来数十家机构密集调研合成革行业。在环保压力的推动下,产业升级加速,生态型和超纤合成革等中高端产品,有望替代普通PVC合成革。温州合成革产能约占全国一半,目前该市龙湾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合成革企业,已基本完成50%以上的生产线削减。相关企业整顿的推进,将有效改善行业供需情况。

    点评:随着落后产能加速淘汰,以及超纤革等高端产品渗透率的增加,合成革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拥有技术和市场优势的龙头企业,将获得更多市场订单。上市公司中,华峰超纤为国内超纤合成革龙头,目前产能为3600万米,并拟定增募资15亿元,扩建3750万米产能;安利股份为生态功能性合作革龙头,目前年产能为6650万米,在超募项目陆续投产后,2016年底将新增产能约2200万米。

    【价格持续上涨,生猪养殖景气周期到来】

    据生意社14日检测,元旦过后,国内生猪价格持续大幅上涨,1月13日生猪商品指数上涨至123.08点。生猪存栏量持续下降,国内生猪市场供应趋紧,年底屠宰场备货增加,需求提振以及养殖户惜售挺价双重作用下,国内生猪价格元旦后持续大幅上涨。

    点评:猪价自去年来持续上行,养户补栏速度较慢,母猪存栏仍然持续下降。目前来看,整个行业资产层面的调整修复还未彻底完成,这将使得猪价景气时间拉长。供给实质性短缺导致猪价急涨,涨价趋势今年仍将持续。短期内养殖股价将受到猪价上行的拉动,中长期行业盈利能力增强,养殖企业业绩持续释放。相关上市公司可关注雏鹰农牧(002477)、温氏股份(300498)等。

    【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制定与实施】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14日表示,要抓好《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等的规划制定与实施,积极推进中医药立法,持续推动深化医改等各项改革,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加快推进中医药继承创新,着力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加快促进民族医药发展,全力推动中医药海外发展等。

    点评:在政策持续推进、人口老龄化加速以及居民收入提升等多重因素推动下,中医药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药类上市公司大多业绩稳定,估值合理,是弱市中良好的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品种。可适当关注众生药业(002317)、香雪制药(300147)、同仁堂(600085)等中药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