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护盘”进行时:大股东承诺不减持 增持潮顺势而起

    疾风知劲草。当市场再次陷入连续下跌之际,面对中小投资者的焦虑与迷惘,一批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董事长等重量级人物再次挺身而出“护盘”。仅1月14日午间,就有比亚迪、莱美药业、北陆药业等19家公司集体公告,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承诺未来六个月内不减持。而截至昨日晚间,今年以来发布主要股东不减持公告的公司家数已达150家左右,此外更有约450家公司公告主要股东及董监高增持情况。

    护盘进行时承诺不减持
    护盘进行时承诺不减持

    昨日午间,上市公司大股东的不减持承诺再掀高潮:比亚迪、红日药业、特锐德、莱美药业、立思辰、南风股份、北陆药业、金亚科技、探路者、横店东磁、九九久、索菲亚、华天科技、中材科技、新和成、友阿股份、宁波华翔、亿纬锂能、华星创业等19家公司齐发午间公告,大股东承诺未来六个月内不减持,以维护公司股价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上述部分公司在内,首批创业板28家公司昨日先后发布《创业板C28俱乐部关于各成员公司以实际行动稳定资本市场的倡议》,承诺不减持,合力传递正能量。受此因素助推,创业板指数昨日强势反弹,并带动大盘收复3000点。

    以创业板“第一家”特锐德为例,公司昨日午间公告披露,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于德翔承诺,自1月15日起六个月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票,若违反上述承诺,减持股份所得全部归公司所有。公告表示,于德翔此举旨在以实际行动维护市场稳定,维护广大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

    同样作为创业板C28俱乐部成员的华星创业,在昨日午间公告中不仅宣布控股股东程小彦承诺半年内不减持,还明确指出“稳定的资本市场符合市场各方利益,持续良性发展的资本市场符合长期看好中国经济转型的每一家上市公司的根本利益”;因此,上述28家公司一起倡议,以实际行动减轻投资者的担忧,“继续发挥稳定资本市场的中坚作用”。

    除创业板外,中小板公司也是“护盘”中坚。比亚迪昨日午间公告称,控股股东王传福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吕向阳及融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诺:基于对公司可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六个月内不以任何方式减持公司股份。

    据统计,截至昨日晚间,今年以来已有约150家上市公司发布主要股东承诺不减持的公告,其中,深市公司占比为三分之二。

    而与大股东承诺不减持相呼应,上市公司增持潮也顺势而起。中信国安、绿地控股、曲江文旅昨日晚间发布股东增持公告。其中,中信国安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信国安有限公司通过招商证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于1月14日增持上市公司股票2092.86万股,占总股本的1.33%。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以及董监高增持公告已近45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