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媒:中美股市相关性已触及新高

    据CNBC报道,美国股市在2016年伊始就遭遇重创,很多人都将此归咎于中国股市的大幅下跌。与此同时,也有很多人认为这是一种过度反应,原因是中国股市与美国股市之间的关系倾向于没有那么密切。但在事实上,这些人是还没有摆脱以往的思维模式。

    中美股市相关性触新高
    中美股市相关性触新高

    确切的说,这种观点在此前的五年时间里还是正确的,当时标普500指数与上证综合指数之间几乎没有任何关系。在过去这五年时间里,这两项股指每周变动之间的相关性为0.05,也就是几乎相当于没有。相比之下,标普500指数与德国DAX30指数之间的相关性为0.79,与日经指数之间的相关性则是0.61。相关性指标在-1到1之间,当该指标为零时意味着两项股指之间没有任何关系,为1时则表明具有十足的相关性,为-1时表明具有十足的负相关性。

    但是,美国股市与中国股市之间的这种低相关性已经发生了变化。

    从去年8月份中国股市大幅下跌开始,标普500指数与上证综合指数之间的相关性就一直都在陡然上升。自那时起来,这两项指数之间的关系已经变得越来越紧密。到2016年初,其周度变动的一年相关性已经触及新高。

    这并不是因为全球化进程取得了更大的发展。事实上,标普500指数与日经指数之间的相关性仍保持平稳,与德国DAX30指数之间的相关性甚至还变得更加松散了。

    想要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下找出两个数据集合之间的相关性的难题在于,这种关系本身就具有非常高的波动性。但鉴于同样的理由,单凭“过去(中国股市对美国股市来说)根本就无关紧要”这种说法,已经不能作为到今天还忽视这种相关性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