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部分融资客爆仓 融资客再度濒临“红线”

    自1月11日上证指数重挫5.3%,以3016.70点收盘后,市场投资者信心出现动摇。尽管12日沪指最终以0.2%涨幅弱势上涨,但全天振幅较大,多次突破3000点以下。由于12日当天成交额仅2241.35亿,多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未来仍存在下挫风险。

    部分融资客爆仓
    部分融资客爆仓

    而11日晚,同洲电子(002052)实际控制人股权质押接近警戒线,让市场对杠杆资金是否再度发生连环爆仓引发担忧。

    多名营业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反映,两融业务踩进雷区客户不在少数,个别已出现爆仓现象。而券商推出的小额贷款业务,也已出现投资者触发预警的情况。

    而在结构化资管方面,有资管人士表示,在经历2015年下半年,结构化资管杠杆已经下降,虽有资管产品触及预警,但整体尚安全。

    融资客再度濒临“红线”

    截至1月11日,两融余额已降至1.06万亿,已是七连跌。11日当天融资净卖出额达345.26亿元,成为近4个月以来净流出额最大的单日。

    多家营业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11日当天有多名融资客触及预警线,甚至出现爆仓。

    “我们有一名同事,其名下一名客户在11日爆仓了。”广州一家小型营业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名客户主要是仓位太重。”

    她同时表示,已有不少客户触及预警线,都已追加保证金了。“我们一般会提前一天对接近预警线的两融客户进行电话和短信通知,对第二天行情给出应对方案。”

    深圳一家位于CBD的营业部人士透露,11日两融业务不乐观。“我们有个别客户需要公司强制平仓;对于多数将要触及预警线的客户,我们让他自行减仓。”

    珠三角一家大型营业部投资顾问则表示,经历上周数次熔断后,融资客仓位普遍较低、融资额度较少。“我们暂时还未发现爆仓现象,只是触及预警线客户不在少数。”

    1月4-11日期间,券商股仍是主要抛售对象。抛售前十名中,券商股占去5席。

    其中中信证券(600030)净卖出额达16.21亿元,排在榜首。海通证券(600837)、广发证券(000776)、光大证券(601788)、长江证券(000783)分别卖出7.97亿、7.771亿、6.50亿、6.01亿。

    上述多名营业部人士均表示,由于行情尚未企稳,两融业务未来情况不太乐观。

    与两融业务同样受到影响的还有券商股票质押业务。

    上述广州一家小型营业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股票质押业务近期并不理想。“我们股票质押业务触及预警线的客户更多了。”

    据了解,此前针对未达两融门槛的投资者,券商推出通过股票质押进行小额贷款业务。

    上述广州营业部人士介绍,由于公司股票质押业务预警线在160%,平仓线140%;相较两融的预警线140%,平仓线130%高出不少,因此投资者很容易触发预警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