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次新基金空仓等待入市 13只基金获正收益

    遭遇熔断之灾的新年头几个交易日,大家普遍人心惶惶。不过从当日基金的表现看,仍有大量次新基金留着子弹未入市,这算是一个好消息。

    13只基金获正收益

    新年开市第一跌,剧情的确非常狗血。根据万得数据,1月4日纳入统计的1250只主动偏股型基金(A、B类分开计算)当日平均收益为-5.47%。4日当天沪深300指数在7%即熔断,但依然出现接近600只基金跌幅超过7%,17只基金跌幅更是逾9%。

    次新基金空仓等待入市
    次新基金空仓等待入市

    其中工银瑞信旗下工银信息产业、工银创新动力、工银新材料新能源行业均在列,博时也有两只产品出现。跌幅靠前的基金多重仓成长股,从基金名称可见一斑,例如博时互联网主题等基金多投资于以互联网、新能源、信息产业在内的成长股。

    这些基金三季度重仓的创业板个股如回天新材、万达信息、卫宁软件、数字政通、先河环保、合康变频、三六五网、金叶珠宝、欧普智网当日纷纷跌停,其他重仓股跌幅也多在9%之上。尽管时隔一季,可能基金重仓股已有改变,但整个对成长风格的偏爱仍让这些基金遭遇重创。

    市场早有传言称多数基金经理意欲在年终排名过后适当降低创业板仓位从而享受蓝筹的春季行情,但从数据来看,跌幅接近4日当天创业板指数8.6%的也依然有百余只基金。这一跌幅显示,基金1月4日当日很多仓位依旧很重,多数在80%之上,若按7%的熔断线来推算,基金的仓位更高。

    而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测算,1月4日当天仓位高于80%的股票型基金达到8成,而60%仓位以上的混合型基金则达到9成。

    但1月4日,仍有13只基金逆势取得正收益,其中银华汇利是唯一一只当日收益超过1%的主动基金。数据显示,取得正收益的13只基金中有12只为灵活配置型基金,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测算的仓位,相比于2015年11月底,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平均降低10个点。

    大量资金待入市?

    但有趣的是,在腥风血雨下,大部分次新基金净值表现淡定,并没有受到市场的显著影响。一个解释是这些基金仓位目前非常低。根据万得数据,去年11月份以来成立的175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在1月4日当天的大跌中,跌幅超过1%的基金仅有14只,跌幅超过2%的仅有11只,从当天市场走势看,恐怕近九成基金的仓位不足一成。从当天跌幅超过0.3%的基金不足40只看,一大半次新基金可能几乎处于空仓状态。这也从侧面说明,这部分基金可供投资资金规模应该是超过1000亿元。

    在少部分仓位较高的基金中,有几只是刚刚成立不久的基金,成立几天就迅猛建仓。2015年12月28日成立的华夏回报混合基金,规模高达76亿元,4日净值下跌3.5%,表明其仓位或达4成左右,短短4个交易日仓位迅猛提升,表明其看好当下行情布局的时机。同为12月28日成立的汇丰晋信大盘股票基金,当前仓位或高达8成左右。

    次新基金普遍仓位较低,一方面是因为机构投资者在经过年终排名战之后,往往会进行开年布局,在调仓换股中往往会出现波动;另一方面,经济数据依然不佳,伴随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加上市场熔断机制新规则的实施,在前期市场持续盘整上涨乏力的情况下,基金经理还是谨慎为上,等待下跌机会是最佳选择。同时,市场面临大小非解禁潮,已有多家上市公司迫不及待发布减持公告。一些基金经理看法较为悲观,认为只有在市场相对充分地消化了上述各种不利因素后,才会迎来建仓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这部分等待建仓的新基金也是扎堆于新兴产业。大部分基金带着新经济、新内需、新思路、新机遇、新成长、健康养老、优势行业、战略转型等标签。规模超过20亿元的有嘉实新起点、中融新经济、融通新机遇、工银新趋势、国富新机遇、长安产业精选、汇添富新兴消费和中银新机遇等。

    加仓还是减仓

    对于今年扑朔迷离的行情,各类私募的看法也存在极大分歧。

    比如有私募认为,熔断对卖股票的有影响,对买股票影响不大,反倒是能以更低的价格来买了。也有人认为,触发熔断机制,主要还是因为经济继续下行,政策调整不达预期,导致市场信心不足,熔断的存在也影响市场情绪。

    但也并不是极其悲观。一些看法认为,开市第一天出现熔断,集中释放了市场担忧的情绪,包括对经济下行、大股东减持解禁等,后面市场仍有深度的主题投资、个股挖掘的机会,会走出一波结构性行情,因此优秀资产可以逢低买入,看好生物医药、国企改革等行业和板块。

    也有私募人士持有不同看法认为,2016年A股市场不会像前3年那么好,因为成长股、创业板已经连涨3年,而注册制、战略新兴板、大股东减持解禁等,都会导致未来市场出现大量供给。

    该人士认为,今年市场不会比去年好,但是资金成本还是在不断下行,政府发展权益类融资是比较确定的国策,如果对市场的政策到位,今年指数能够维持比较平稳的走势,以震荡行情实现市场规模的扩容,达到政府发展权益类市场的预期,然后明年市场可能会有好的行情。

    从基本面上来看,没有大的改善,股票估值也比较贵,唯一有支撑的就是流动性,但流动性支撑会不会发生变化也是问题,比如汇率会对流动性带来巨大压力。所以目前看不到好的趋势,他们仍会非常谨慎。

    基金动态

    华泰柏瑞跻身千亿俱乐部

    2015年基金排名战日前揭晓。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行业总资产规模达到8.4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包括华泰柏瑞基金在内的21家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超过了1000亿元。据银河证券统计,华泰柏瑞价值增长以94.05%的年度收益率在359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13,而华泰柏瑞量化先行、华泰柏瑞创新升级的年度收益率均超过了50%,分别达到69.15%和58.07%,均位居同类基金业绩回报前30%。此外,天相数据显示,华泰柏瑞旗下主动偏股型基金最近3年的平均收益率高达9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