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停牌冷却+信披打补丁”监管举措 去除公告朦胧美

    “停牌冷却+信披打补丁”的多维度举措,折射出上交所的监管新动向:在信披直通车实施后上市公司自主发布公告空间日益加大的背景下,交易所加强事中监管,为市场敏感信息去除“朦胧的面纱”,以防范误导性陈述带来的不当影响,压缩了“概念炒作”的灰色空间。

    监管去除公告朦胧美
    监管去除公告朦胧美

    互联网金融、虚拟现实、无人机、石墨烯……要摘得这些市场热门概念的“光环”,上市公司有时只需发布一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可引来各路资金追捧其股票。但其中,究竟谁是确有转型之需,谁又只是通过“自曝”利好来炒作股价、浑水摸鱼,投资者往往一时间难以准确判断。

    如今,这一市场监管难点正逐步被消除。记者最新发现,近期有多家沪市公司在宣布涉足热门领域并披露相关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都在第一时间遭到监管问询,被要求作出更详尽的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其中个别公司甚至还被实施了停牌措施。

    “停牌冷却+信披打补丁”的多维度举措,折射出上交所的监管新动向:在信披直通车实施后上市公司自主发布公告空间日益加大的背景下,交易所加强事中监管,为市场敏感信息去除“朦胧的面纱”,以防范误导性陈述带来的不当影响,压缩了“概念炒作”的灰色空间。

    “停牌冷却+信披打补丁”防炒作

    至上周五,因发布涉及无人机、虚拟现实等领域合作事项而被要求停牌进行补充披露的迪马股份,在复牌后已走出两个跌停。除大盘因素外,公司停牌数日核实的“冷却效应”以及补充披露的战略合作细节,恐怕也是让其复牌后股价走势无法坚挺的原因之一。

    回溯公告,去年12月30日,迪马股份发布同北京理工大学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称双方将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合作,其中的科研方向包括专用领域无人机、虚拟现实与仿真技术等。而就在公告当天,公司便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且被要求临时停牌,以对本次合作的可行性等细节进行补充披露。

    经数日的核实与准备,迪马股份在补充公告中明显加强了风险揭示的内容,如相关科研及开发成果能否规模化生产尚存在不确定性等。且最新公告表示,重点资金要到2016至2017年才会投入到公司的专用车应急救灾减灾领域产品上;2018年至2020年,重点资金将投入专用领域无人机的联合研发及特殊区域无人车技术应用。这意味着,公司所披露的合作其实“周期”较长,且在成果转化方面,最快至2016年下半年才会进入部分产品的初样研发和试制阶段,而在后期应用、市场投放等环节都顺利的情况下,才可能逐步转化为业绩。

    由补充公告卸下“朦胧美”的案例还有此前宣布涉足石墨烯的杭电股份,以及同时跨界投资石墨烯和金融领域的美都能源,这些公司都被实施了“停牌+信披打补丁”的综合监管举措。记者了解到,信披直通车实施后,监管部门就上市公司临时公告下发问询函如今已逐步成为日常监管的一部分,而这些案例不同之处在于,监管启动的时间更快,且涉及停复牌,直接影响到了二级市场的股价走势。

    “以往上市公司发布此类涉足市场热点的公告后,在市况好的情况下容易成为炒作对象,等到问询函发布再回复后,投资者纵然知道了更多内容形成了判断,但相关公司的股价也可能已经涨上去,风险可能已经被放大。现在,如果在第一时间停牌,等待公司披露进一步的细节和风险,市场有了消化和判断的时间,股价被炒作的概率就会减小。”一位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

    更重要的是,加入了“股价”这个因素,事情开始变得不一样。“以往即使上市公司有意拖延回复也不会有什么特别的处罚措施,反正股票还在交易,触及不到炒作者的痛处。但现在实施停牌后就另当别论了,上市公司给出怎样的回复,直接关系到复牌后股价表现,其‘合作’与‘转型’到底是否站得住脚,到底有多少水分,都逃不过市场的眼睛。另外,问题公司如果通过较长时间的停牌来想办法自圆其说,其实停牌的时间长短本身就已经说明问题了。”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