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周末影响A股财经事件:大股东减持门槛再提高

    【12月CPI同比上涨1.6%PPI下降5.9%】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6%;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5.9%。统计局表示,12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5%,影响CPI环比上涨0.52个百分点,是CPI环比上涨的主要原因。

    周末影响A股财经事件
    周末影响A股财经事件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12月份CPI为1.6%,较上月微升但符合预期。尽管基数有利,PPI降幅毫无改善,工业部门通缩严峻。2015年全年CPI和PPI分别为1.4%和-5.2%,远低于2014年水平。需求不足导致通缩升温是2016年内首要风险,政策宽松及供给侧改革应同时发力,力抗通缩。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综合考虑物价、PMI和外汇占款下降,通缩压力加大,经济下行压力仍大,货币政策继续宽松,降准降息可期。

    【大股东减持门槛再提高:协议转让再出5%比例限制】

    9日,上交所发布关于落实《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相关事项的通知,对上周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进行了执行层面的细化。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对大股东减持方和受让方门槛的设置。

    上交所在执行通知中表示,“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股份的,单个受让方的受让比例不得低于5%,转让价格范围下限比照大宗交易的规定执行,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及本所业务规则另有规定的除外”。

    上交所还规定:减持后持股比例低于5%的股份出让方、受让方,在减持后6个月内应当继续遵守《减持规定》第八条、第九条的规定;减持后持股比例达到或超过5%的出让方、受让方,在减持后应当遵守《减持规定》的要求。

    【本周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约362亿元】

    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本周(1月11日至15日)两市有43家公司共计38.68亿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解禁市值约362亿元。

    据西南证券统计,本周两市解禁股共计38.68亿股,占未解禁限售A股的0.64%,其中沪市18.96亿股,深市19.72亿股;以1月8日收盘价为标准计算市值为362.93亿元,其中沪市11家公司160.38亿元,深市32家公司202.55亿元。

    【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将扩围】

    据经济日报消息,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表示,在继续深化推进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同时,将进一步扩大试点。

    张骥称,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经过6个多月的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效。杭州综试区的大胆探索和创新实践,为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探索出更多值得复制推广的经验,我国将在继续深化推进杭州综试区建设的同时,积极稳妥地扩大试点面,进一步扩大试点。

    【无人机管理暂行办法网上征求意见结束】

    据新华网消息,中国民航局《使用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开展通用航空经营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日前结束在网上征求意见。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无人机行业相关法律框架的明晰,行业也有望迎来良性发展。同时,也有相关人士对“购买或租赁不少于两架的无人机,该无人机应当在中国登记、取得适航证”等准入条款提出异议。

    首批8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公布】

    武汉至十堰铁路等8个铁路领域首批社会资本投资示范项目已向社会公布。

    据光明日报消息,首批推出的8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分别是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武汉至十堰铁路、杭州至温州铁路、廊涿城际铁路、重庆主城至合川铁路、合肥至新桥机场至六安铁路、杭绍台城际铁路、三门峡至禹州铁路。

    【上海暂停互联网金融平台注册】

    继深圳之后,上海近期也暂停了互联网金融等金融类公司的注册登记,经营范围包括金融信息服务、金融外包等字眼的也被包含在暂停之列。

    澎湃新闻从多家公司注册代理公司获悉,从2016年1月4日起,上海市工商局就已暂停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注册。这些注册代理公司称,只要是经营范围里有“金融”、“外包”等字眼的注册,都无法得到批准。

    【外汇局:个人外汇业务系统运行平稳】

    国家外汇管理局官方微博9日发布消息称,个人外汇业务系统自2016年1月1日上线以来,全国各地运行平稳,京沪深等个人外汇业务活跃地区,响应迅速,未现网银“塞车”。该系统实现了对银行柜台、网上银行、自助终端等个人办理外汇业务的全渠道覆盖,对确保个人合规用汇足额供应提供了有力支持。

    【人大金融研究所:2850是A股长时间低点4700点强压力】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发布了中国资本市场研究报告(2016年度)。报告对2016年初期的资本市场投资给出建议:对于2016年前期,创业板指数和上证指数的投资建议比较简单,就是等待冲高时候卖出,然后等待回落,并判断是否该买入。

    报告称,冲高后的回落深度是需要关心的,指数究竟会回落到什么位置才可以考虑买入。对于这个问题,应该是没有明确的答案。这是因为回落的具体表现形式是多样的,时间上有长有短,回落的空间方面可深可浅。

    然而,报告认为,2015年8月的最低点应该是回落低点的极限位置,换句话说,如果真的出现(概率不大),上证指数2850点,创业板指数1800点,则是可以“放心大胆”买入的。

    【任泽平:A股2016年是做主题投资的时代】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10日表示,2014、2015年A股是做趋势投资,2016年是做交易、做主题投资;对债市继续看多,可能是债券牛市下半场;房市维持原来的看法,未来一线城市涨一倍,三四线零增长,房地产重回高增长可能一去不复返;美元还在强势周期,大宗商品还在底部盘整,盘整还需要一到两年。

    【兴业证券:市场短期或有反抽可操作的反弹窗口大约在春节】

    对于一季度的行情,兴业证券认为,具有操作价值的反弹的时间窗口,快了要等到一月中旬前后,最迟至春节前后。因为是多因素触发年初行情震荡调整,而熔断机制只是“雪上加霜”,虽然,1月7号晚上公布,为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自2016年1月8日起暂停实施“指数熔断”机制,但是,这只是霜停了,雪还在。市场短期或有反抽行情,但底部仍将会有反复,需要等到人民币汇率和国内流动性政策的组合拳,才是化雪迎春,迎来可操作的反弹时间窗口,大约在春节。

    对于投资机会的选择,兴业证券建议愿意参与的反弹的投资者,多在“人少的地方”淘淘金,精选风险收益匹配度高的机会,2016年的投资机构是结构性的,需要主动择时,特别是在“两会”之前“要炒趁早、不要最后来买单”。周期股也会有反弹,至少可以假装炒炒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