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四天市值蒸发7.4万亿 恐慌抛售致两度熔断

    1月7日,熔断机制实施后的第四个交易日,A股再度出现恐慌性下跌,两度触发熔断。沪指昨日大跌逾7%,深证成指与创业板指则均大跌逾8%。盘面上看,沪深两市继续上演千股跌停,4个交易日两市市值损失逾7万亿元。盘后交易数据则显示,机构昨日卖多于买。

    四天市值蒸发7.4万亿
    四天市值蒸发7.4万亿

    恐慌抛售致两度熔断

    经过周三的反弹后,受隔夜美股大跌、离岸与在岸人民币汇率大跌等利空消息影响,昨日早盘A股大幅低开,沪指低开逾1%,随后快速下行,沪深300指数跌幅迅速达到5%,在9时42分起触发当日的第一次指数熔断;9时57分恢复交易后,沪深300指数再度迅速跳水,9时58分起触发当日第二次指数熔断,A股全日交易结束。截至收盘,沪指大跌7.04%,报3125.00点;深证成指与创业板指则分别下跌8.23%和8.58%。

    值得注意的是,与本周一的两次熔断相比,昨日的熔断发生得更快,开盘仅仅交易了十余分钟,即触发第一次熔断,而周一的第一次熔断发生在午后。另外,昨日两次熔断的时间间隔也较周一大幅缩小,市场恐慌性抛盘明显增加。由于昨日两市仅仅成交了十余分钟,全日成交金额大幅减少,沪市仅成交了799.8亿元,深市则成交了1080亿元,环比均下降逾七成。

    盘面上看,各板块全线下挫,跌幅最少的银行板块也跌逾4%。信息安全、智能家居、电子支付等逾10个板块跌幅超过9.90%;个股方面,沪深两市仅30余只个股上涨,且大部分是上市不久的次新股。跌停个股则逾千只,超过2000只个股跌幅超过9%。

    消息面上,近日A股受到多重利空打压,包括减持禁令将到期、人民币连续贬值、外围股市走弱等。其中,关于减持禁令将到期的消息,证监会昨日发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要求大股东在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

    4天蒸发7.4万亿

    统计显示,2016年开年以来的4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接近2500只个股下跌;超过800只个股累计跌幅超过两成,占正常交易个股数量的比例超过三成。跌幅榜靠前的个股中,思创医惠累计跌幅超过三成,双塔食品、新开源、海南瑞泽、万福生科、麦迪电气、石基信息等一大批个股均跌近三成。另外,沪深两市同期仅70余只个股上涨,且超过四成是次新股。

    市值方面,根据统计,最近四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市值累计减少7.4万亿元,从2015年末的58.44万亿元降至昨日的51.03万亿元。此前在周一暴跌时,沪深两市市值单日累计减少4.24万亿,昨日也累计减少近4万亿元。

    从盘后交易公开信息来看,昨日机构也是卖多于买。例如湖北金环,因推出拟10转10派现1元的年度高送转预案,该股昨日涨停开盘并维持至收盘,但成交金额环比大幅增加,盘后数据显示,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三席位均为机构,合计卖出超过6000万元;另外,因将率先披露2015年年报而在此前大涨的财信发展也是如此,该股昨日被两家机构卖出1.31亿元。

    总体而言,两类个股被机构卖出较多:第一类是前日大涨的钢铁、煤炭等个股,如安阳钢铁、华菱钢铁、西山煤电等;第二类是次新股,如三夫户外、邦宝益智、博敏电子、中坚科技等。

    对于后市,光大证券分析师赵扬认为,目前来看,A股面临的负面因素较多,包括人民币贬值、限售股解禁、A股扩容潜在压力等,建议投资者保持适度谨慎。

    申万宏源认为,短线在超跌反弹、修复性行情之后可能转入缩量盘整、边走边看阶段,以收敛整理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