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4亿大举抄底A股蓝筹 港资历来偏爱反向操作

    在2016年首个交易日大跌6.98%之后,大盘昨日(1月5日)并没有发起绝地反击,沪指下跌0.26%,沪深300指数也仅上涨0.28%。尽管大盘依然疲弱,但机敏的港资又通过沪股通来抄底了,且抄底的金额创出一个多月的新高。

    14亿大举抄底A股蓝筹
    14亿大举抄底A股蓝筹

    记者注意到,每次港资较大规模抄底A股,此后A股的表现就不会太差。例如,11月30日,港资大举抄底之后,沪指在18个交易日累计上涨达5.81%。

    港资历来偏爱反向操作。昨日开盘后30分钟内,港资通过沪股通大举买进A股,金额超过5亿元,随后虽然买进速度有所放缓,但仍在继续净买入,到下午2点20分之后,港资抄底速度再度加速直至收盘,全天港资通过沪股通净买入14.29亿元A股,这一净买入金额距离历史最大值还有较大差距,但这已是11月30日以来的最大沪股通净买入金额。

    从个股上看,在昨日的沪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中,前十名的股票均呈现出净买入。净买入额最多的前三名分别是伊利股份(600887,SH)、中炬高新(600872,SH)和中国平安(601318,SH),分别净买入1.35亿元、1.26亿元和1.02亿元。

    香港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表示,目前全球股市都在同步向下发展,面对目前的大市,在操作上可以注意三点:第一是超跌后可以博反弹;第二是反弹过后不宜勉强追涨;第三是抛售出现后可以相对积极地捞底。

    沪股通开通已经一年有余,港资的交易习惯和手法也早就不是什么秘密,那就是特别注意高抛低吸,而且买进卖出转换非常灵活。

    港资这种抄底手法在此前屡试不爽,包括2015年10月初和11月底的反弹行情。2015年11月27日,沪指大跌5.48%,而此后一个交易日(11月30日)沪指来了个漂亮的V型反转,当天港资通过沪股通净买入32亿元A股,值得注意的是,此后的18个交易日里沪指共上涨5.81%。此前,港资在11月份的多次小规模抄底也是“且战且退”,逢高减持。更早一次是在10月8日,港资通过沪股通净买入A股37.35亿元,随后沪股通的净买入额开始减少,甚至出现连续净卖出,而此后从2015年10月8日到11月17日,沪指大涨552点,涨幅达18%。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目前沪股通的实际现状,港资购买的A股标的均是在上证所里交易的大中市值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