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印花税后猜想:营改增或加快 央地收入划分调整

    有地方财政系统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前“营改增”试点的现代服务业等行业,税收增长虽然快,但在地方收入中占比较低。房地产、建筑、金融等行业收入份额较大,“营改增”全面推开后,地方财力会受到较大影响。

    印花税后猜想
    印花税后猜想

    2015年最后一天的晚上,国务院发布通知,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中央与地方分享比例:将原本中央97%、地方3%的比例分享,全部调整为中央收入。

    即便在股票交易创历史新高的2015年,这项政策调整带来的影响是,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增减额度约为75亿元,影响很小。

    但印花税的调整只是个开端。财政工作会议指出,2016年要全面推开“营改增”,剩下四大行业为营业税的主体,占营业税比重超过67%。

    有地方财政系统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四大行业纳入“营改增”,会对地方财政收入造成很大影响,中央与地方收入恐怕需要进一步调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财政部目前正在研究“营改增”之后,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调整的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营改增”之后,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方向不外乎两个,一个是提高增值税的地方分享比例,另一个是将其他税种划归地方。

    印花税调整地方减收约75亿元

    上述通知称,为妥善处理中央与地方的财政分配关系,国务院决定,从2016年1月1日起,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由现行按中央97%、地方3%比例分享全部调整为中央收入。

    证券交易印花税,税源集中在拥有证券交易所的上海和深圳,北京的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即“新三板”)也有少量贡献。

    2015年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包括A、B股)总成交金额为125.8万亿元,深圳股票交易金额约为122.5万亿元。2015年两市股票交易总额约为248万亿,约为2014年交易额的3.3倍,进一步刷新历史记录。

    当前证券交易印花税的政策为,对买卖、继承、赠与所书立的A股、B股股权转让书据,由出让方按1‰的税率缴纳股票交易印花税,授让方不再征收。

    即税率为1‰,由出让方一方承担。2015年248万亿元成交额,贡献证券交易印花税约为2500亿元;地方分成比例为3%,即归属地方的收入约为75亿元。

    将原本属于上海、深圳的30多亿元,上收到中央,这对于地方财力已经突破5000亿元的上海、2015年地方级财政收入达到2728亿元的深圳,影响不大。

    在历史上来看,证券交易印花税中央分成比例在不断扩大。从1990年税种设立之初完全为地方收入,后调整为中央地方五五分成,此后中央比例逐渐提高到80%、88%、97%,直到目前的100%。

    提高中央分享比例有其合理性,因为股票交易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股票,而不单单是深圳、上海的股票。此外,证券交易印花税作为中央调控股市交易的手段之一,也有重要作用。

    北京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央地关系调整的大方向既定,未来要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要适度加强中央事权和支出责任。与事权调整方向相适应,中央上收部分收入。

    也有业内专家指出,这主要跟当前财政收入形势有关。2015年以来,国内增值税、进口环节税收等拖累中央税收收入增长,中央财政收入增长乏力。证券交易活跃,使得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增长了2倍多,将这部分税收上收中央,对上海、深圳影响不大,又能稍稍充实中央财力。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