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券印花税全部收归中央 沪深去年总额超2500亿(2)

    分税改革迈步

    此次调整仅是对税收体系中一个非常小的分类——印花税的调整;而调整又仅仅是针对其中的证券交易印花税进行。而且,证券交易印花税并非全国性税种,归属权调整,影响的地域主要限于上海和深圳。

    随着股票市场持续升温,证券交易印花税2000多亿的收入规模备受关注。但是,相较于国家超过十万亿的财政收入,影响较为有限。财政部数据显示,1~11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99万亿。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万亿元;地方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万亿元。

    这样的调整,影响有多大?在业内人士看来,不足百亿的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对上海和深圳这两个财税大市而言并不算多,此次调整最大的意义在于税制改革明确方向,并迈出实质一步。

    “税制改革包括三个方面:实体法改革、分税制改革、征管体制改革。”汪蔚青告诉本报,当前推行税收改革并不容易,上述三项改革不会齐头并进。比如在实体法改革,一方面,随着科教文卫的持续投入,政府对财政收入增长有内在需求,但想要增加税收收入却比较难,也不符合支持创业的政策思路;另一方面,减税也比较难,实体经济较弱,财政收入水平决定了减税的空间非常小。

    在她看来,将证券交易印花税全部收归中央,正是分税制改革启动的体现。“这次改革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将中央与地方在税收分配方面的关系慢慢理顺。”汪蔚青分析,实体法改革、分税制改革与征管体制改革不会齐头并进,但是中央对税制的改革已经开始。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