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汇金解除抛压警报 解禁高峰后或见顶部?

    昨日,包括中国银行(601988)、农业银行等多家上市公司相继发布公告称,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金公司”)持有的公司股份发生了变动。值得注意的是,受让汇金公司转让股份的均为汇金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金资管”),而这也是汇金资管的首度公开“亮相”。

    汇金解除抛压警报
    汇金解除抛压警报

    北京商报记者在查询后发现,昨日发布公告的上市公司大多集中在银行、保险、券商等大金融板块。例如,农业银行表示,汇金公司于近日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全资子公司汇金资管转让该行A股股份12.55亿股。

    而在转让完成后,汇金公司仍直接持有农业银行A股股份约1300.05亿股,约占其A股股本的44.21%,约占其总股本的40.03%。此外,截至记者发稿,汇金公司还向汇金资管转让了约18.1亿股中国银行股份,约6.3亿股光大银行股份,约4.97亿股建设银行股份,约10.14亿股工商银行股份,约2824.9万股新华保险股份,约1.46亿股申万宏源股份,而上述股权转让均采用的是协议转让方式。

    对于市场而言,汇金资管是首次公开亮相。北京商报记者在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上查询后得知,汇金资管于今年11月6日开始营业,具体的经营范围包括“资产管理、项目投资、投资管理”。其注册资本为50亿元,实缴出资金额为50亿元,最终实缴出资时间为今年12月18日。

    值得注意的是,其法定代表人为张宏安,而张宏安同时担任着汇金资管的董事长及总经理职位。他同时还是汇金公司的副总经理。汇金公司官网显示,张宏安1965年出生,经济学博士。历任财政部预算司调研员、部长办公室秘书,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秘书,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银行部副主任、主任。

    “汇金公司将所持有的部分大金融上市公司股权划归给子公司汇金资管,可能是为了便于集中管理。而主动管理后续的模式可能有很多,诸如转换成ETF等。”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如是说。而北京一位公募基金经理也表示,成立汇金资管的目的或是为了更加专业地进行投资管理活动。

    国金证券分析师马鲲鹏则认为,汇金转让股市大幅波动中受让的证金持股,使内地版盈富基金想象空间开启,不必再焦虑证金抛压。据了解,盈富基金是香港政府于1999年设立的ETF基金,用以承接香港政府于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为稳定市场买入的港股。其追踪恒生指数,运作至今,净值已达727亿港元。

    而通过盈富基金,香港政府实现了为救市而买入的港股逐步、间接“回售”市场,这些股份作为盈富基金的基础资产、投资人通过买入盈富基金单位间接持有基金基础资产,既实现了政府为救市而买入股份的回归市场,又避免了直接在市场抛售这些股份而形成的抛压。

    “我们预计,汇金资管将极有可能成为未来内地版盈富基金,承接证金公司在股市波动期间买入的股票,以此为基础资产设立ETF,从而实现这部分股份的逐步、间接”回售“市场。对金融板块而言,股市波动之后一直挥之不去的对证金抛压的焦虑可以打消了。”马鲲鹏如是说。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