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2家员工持股计划浮亏 关注临近解禁标的

    2014年6月,证监会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指导意见,资本市场新的事件驱动投资主题诞生。今年7~8月股市震荡期间,员工持股计划更与增持、回购等一起,成为A股市场“五选一”的维稳手段。截至目前,两市今年共有近400家上市公司发布员工持股计划。

    32家员工持股计划浮亏
    32家员工持股计划浮亏

    纵观各家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实施进度、资金来源、杠杆比例、高管与普通员工持股比例等各不相同,但近400家员工持股计划标的,可观察样本已相当丰富。

    关注临近解禁标的。岁末,上市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节奏加快。金螳螂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买入公司股票1585万股;神州泰岳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完成7301.08万股建仓;亿通科技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达到45.47万股目标等。从数据来看,本月已有17家上市公司披露员工持股计划完成购买情况。

    上一轮员工持股计划建仓潮出现在今年7月股市震荡期,综合“维稳”等因素,整个7月共159家上市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随后开展速度有所回落。按规定,公司若采取在二级市场购买的方式,一般应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6个月内完成计划,因此不少未完成二级市场购买的标的于近期得到“消化”。

    从购买模式看,逾七成公司采用二级市场购买的方式。由于该模式锁定期为一年,从明年1月起,标的公司将陆续进入解禁阶段。例如,高新兴(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杰瑞股份、苏宁环球、新海宜等多家公司于今年1月完成购买,临近解禁。而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参与员工持股计划,锁定期一般为三年。中信证券分析师指出,“员工持股计划的参与者是更了解公司内部信息的人,且持股人有12~36个月不等的锁定期。跟随这些受限制的聪明资金,可以大概率取得不错收益。”

    此外,临近解禁虽然存在减持预期,但又隐含公司做高股价、让员工获利的动力。特别是近期A股市场面临“解禁洪峰”:两市将有55家公司共计92.88亿股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解禁市值达1353亿元。而今年7月8日证监会发布减持禁令,该禁令即将于下月7日到期。

    如果说投资员工持股计划主题覆盖范围较大,那么,叠加大股东批量解禁等因素的公司,则值得投资者予以更多关注。

    以光一科技为例,12月15日,公司公告员工持股计划进展,公司通过2号资管计划买入约130万股,均价为42.22元/股。随后公司股价一路上扬,由15日收盘价40.24元上涨至57.22元,涨幅近30%。而公司2012年10月上市,距今刚满三年,明年2月,还将有定向增发配售股份约240万股解禁上市流通。

    在信达证券分析师看来,2014年为员工持股的孕育年,2015年为爆发年,2016年则为收获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