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2家员工持股计划浮亏 关注临近解禁标的(2)

    计划助推公司外延发展

    若留意观察,员工持股计划往往释放出公司外延发展的信号。关于员工持股计划的目的,多数上市公司在公告中给出三条核心理由:建立和完善劳动者与所有者的利益共享机制;完善公司治理;吸引和保留优秀管理人才和业务骨干。部分公司还会强调促进各子公司、各业务板块间的均衡发展,其实质是通过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激励员工在新业务领域寻求突破发展。

    例如,新时达12月22日公告完成员工持股计划购买,通过二级市场购买公司股票26.0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0441%,成交均价约为22.18元/股。

    新时达于6月10日发布草案,该方案实际是一个“特定业务类”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对象31人,均为从事机器人及国际贸易类业务的骨干员工。三天后,公司筹划资产重组停牌,三个月后,公司宣布拟10亿元收购两公司股权,加码机器人业务。通过外延式发展向行业下游拓展,以形成“核心部件-本体-工程应用”的完整机器人产业链模式。

    又如刚完成员工持股计划的亿通科技,也存在较强的外延发展预期。公司于10月22日宣布开展员工持股计划,8位董监高人员参与。公司12月25日晚间公告由二级市场买入45.4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29%,均价为23.8元/股,完成建仓。

    目前,亿通科技主营广播电视设备制造,2011年上市至今尚未有过重大资本运作。在最新的一次机构调研活动中,面对投资者关心的并购重组问题,公司介绍:“上市后,如何运用资本市场优势通过并购重组或增发来做大做强公司,是公司持续的发展规划。现在随着创业板再融资政策的推出,相信后续会有更多的行业可以选择。”

    32家员工持股计划浮亏

    一般而言,员工持股计划将员工与上市公司利益绑定,类似股权激励,承载了员工对股票升值的诉求,但从市场反应看,部分公司当前股价与购买成本相比,价位略尴尬。

    据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统计,截至12月30日收盘,仍有32家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跌破持股成本。其中万达信息、武汉凡谷、合兴包装和中来股份跌幅居前,浮亏比例均超过30%。

    信达证券在其最新的研报中提出:“我们认为持股成本是员工持股的最后一道防线,一旦接近甚至跌破,便具有相对较高的安全边际和明显的投资机会。”

    今年4月,万达信息发布一项由不超过2010人参与的员工持股计划。计划中有包括董事长、财务副总裁在内的10名高管参与,合计认购份额为2.75亿份,占员工持股计划总份额的比例为27.5%。

    该计划通过委托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设立的“大成基金-万达信息1号资产管理计划”进行管理,并于今年6月8日至10日陆续通过二级市场购买公司股票727.7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5%,购买均价为137.26元,总额累计近10亿元。按照复权后价格计算,相比持股成本,公司股价已缩水近50%。

    从方案的杠杆比例看,若员工持股计划带杠杆,公司对股价的诉求相对更加强烈。

    最新一例是辉煌科技,公司于12月28日晚间发布员工持股计划,计划参与总人数不超过580人,初始筹集资金总额上限为5000万元,通过1:4比例募资后,以合计不超过2.5亿元于二级市场购买,预计涉及公司股票上限128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2%。该4倍高杠杆计划发布后第二日,公司股价便收获涨停,目前两个交易日内股价累计上涨约16%。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