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碳纤维将引领轻量化浪潮 目前还属于技术导入阶段

    碳纤维是一种由聚丙烯腈经过预氧化、碳化等一系列化学反应形成的含碳元素的新材料。随着技术发展,近年碳纤维已较成熟应用于部分工业领域,例如波音787飞机、宝马i系列汽车等。对比传统材料如钢、铁、铝,碳纤维的品质更好,而且重量更轻,因此在追求低能耗、高品质的工业应用领域,碳纤维部件具备良好应用前景,将带动相应制造设备的需求。

    碳纤维引领轻量化浪潮
    碳纤维引领轻量化浪潮

    申万宏源认为,碳纤维整个生产过程可以简单地划分为原丝生产、氧化碳化、中间材料、复合成型4个环节,四大环节缺一不可,越到下游产品附加值越高。其中原丝是生产高品质碳纤维的关键,成本也占碳纤维一半左右,因此主要碳纤维企业原丝大多自产自用,原丝、碳纤维一体化发展趋势日益明显,市场份额高度集中。而成型设备自给率较低,进口替代空间广阔。目前碳纤维成本趋势性下降,下游应用日益普及,看好垂直一体化发展的复合材料公司。此外,具备技术实力的设备生产商也有望凭借性价比优势顺利实现进口替代。重点推荐国内碳纤维热工设备龙头楚江新材、收购国内航空复合材料龙头企业中航复材的南通科技、高举高打的碳纤维明日之星康得新、碳纤维复材业务稳扎稳打的金发科技。此外,集生产、技术、应用、服务为一体的恒神股份(新三板挂牌)以及博云新材、精功科技、申达股份、海源机械也值得重点关注。

    海通证券分析,碳纤维是应用相对成熟的新兴材料,近几年才兴起,从技术产业周期的角度看,在我国还属于技术导入阶段,除个别在研发的企业之外,还没有国内企业可以提供生产碳纤维产品的生产线。目前涉及碳纤维产业链概念的重点公司较少,只有碳纤维下游应用领域的海源机械、康得新,碳纤维全产业链的恒神股份,碳纤维上游生产设备领域的精功科技以及准备生产碳纤维的和邦生物。

    行业研判

    西南证券核电开启建设新纪元

    防城港3、4号“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和田湾5、6号机组建设工程项目被核准。自此2015年我国共核准新建机组8台,与2014年一台未批相比是质的飞跃。

    经济下行下核电是重要对冲,核电主题将是资本市场持续热点。根据核电“十三五”规划初稿,到2030年我国核电发电占比从目前2%提高到8%~10%,经测算,未来5年内我国核电设备制造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建议关注应流股份、盾安环境、日机密封和通裕重工。

    华泰证券教育行业变革在即

    12月21日至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议教育法律一揽子修正案草案。此番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明确了“对民办学校实行分类管理,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这是自《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以来最大法律突破。A股将很快向教育培训行业开放,一大批符合要求的教育机构或将群体性上市,大量在境外上市的中国教育概念股将回归A股,教育会形成一个热点。教育行业变革在即,可提前布局。建议关注全通教育、拓维信息、银润投资、洪涛股份、中国高科。

    华融证券油价继续低位震荡

    美联储加息导致原油价格下跌。有消息称,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领导人就解除原油出口禁令达成一致,解除后BRENT原油将承受更大下行压力,WTI与BRENT之间价差将缩小。原油价格暴跌根本原因是供应宽松,短期内看不到大幅反弹基础,油价将继续低位震荡。不出意外的话,油价反弹可能在2016年下半年甚至2017年后出现。

    投资策略

    广发证券险资举牌成为主题

    万科管理层与宝能系之争强化了全市场对险资举牌主题的关注。万科虽然有其特殊性,但在资产配置荒的背景下,一些中小保险公司为了增加营业收入,大力发展万能险等业务,对结算利率有较高的要求,在低利率环境下,权益类产品的配置价值开始凸显。因此近期一些中小保险公司在二级市场频频举牌,而投资者也预期明年资产配置荒继续,险资举牌继续发酵扩散。

    近一年来被险资举牌的上市公司主要特征是:1.大股东持股比例分散,绝大多数不超过30%;2.估值较低,除了一些小市值公司外;且股息率较高;3.ROE较高、账面现金丰富。从这个主题出发,大众对“估值低、股息率较高且股权分散的公司”关注度会上升,还应该重点关注中小保险公司增持已重仓公司的预期。险资偏好此前已经重仓的公司,而且对一家公司会多次增持。可以关注明星电力、华侨城A、合肥百货、中青旅和承德露露等。

    东北证券年末布局优质股

    万科股权之争激发了一些蓝筹股的价值修复行情。首先,一般今年的收盘价、必然不是次年的最高价,即年末介入、只要不太贪婪,次年总有一定收获;传统上,一季度往往有春耕行情,其中2月份上涨概率最大。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供给侧改革施展之年,资本市场要发挥其重要意义,股市将不乏结构性机会。因此,此时布局是合适的。

    其次,布局需要缓慢、渐进展开。1月限售令的解冻等会对市场形成冲击。供给侧改革有利于去产能,保险资金等场外资金有配置需求。以此类推,2014年6月以来涨幅不大但公司具有品牌或资源优势的,将会得到市场关注,比如一些中药股、食品饮料股、有色煤炭股,甚至一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制造类公司,存在估值修复可能;如云南白药、天力士、贵州茅台、三全食品、青岛啤酒、厦门钨业、锡业股份、金钼股份、海螺水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