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盘点国内外财经新闻:“互联网+”点燃经济新引擎

    国内十大财经新闻

    1、习近平对股票市场提出四项新要求。12月1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上对股票市场建设专门提出要求,指出要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

    盘点国内外财经新闻
    盘点国内外财经新闻

    为了实现拓宽投融资渠道、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及杠杆率、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等总体目标,国务院常务会议在习近平四点要求的基础上,提出多项具体落实措施,包括:完善股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丰富直接融资工具、加强中介机构监管、促进投融资均衡发展、强化监管及风险防控等。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

    2、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经济新常态

    继去年的“新常态”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接棒成为今年最热经济关键词。中央将其表述为“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

    所谓供给侧改革,就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它最早进入公众视野是在11月1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了重要部署,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中央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预示着当前及今后较长时间里我国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将有实质性的变革,从以往的偏重需求侧调控转为偏重供给侧调控。

    3、A股持续暴跌多部委联合救市

    今年上半年,大量杠杆资金涌入A股市场,沪指于6月18日摸高5178.19点。6月下旬,大盘急转直下,杠杆资金大面积强制平仓引发流动性危机。沪指多日出现下跌7%以上的极端行情,多日逾千股无量跌停。为稳定金融市场秩序,多部委集中出台多项稳定市场的措施,证金公司投入巨额资金为A股注入流动性。多部委联合救市行动逐渐稳定了市场信心,市场运行恢复常态。

    此次市场巨幅震荡是由场外杠杆资金无序入市、市场参与主体高度散户化等多因素共同导致,暴露出A股市场仍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基础制度建设不完善,尤其在跨部门监管协调机制方面问题突出。这也为未来进一步健全市场基础设施、完善监管手段以及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方面指明了方向。

    4、人民币入篮SDR国际化迈出重要步伐

    11月30日,IMF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权重占比为10.92%,权重占比超日元和英镑,这标志着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成为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一个重要里程碑。

    为加入SDR,一系列金融改革措施已“落地”,包括向境外央行类金融机构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等,而加入SDR,将成为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新起点。

    2015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明显加大。人民币“入篮”以后,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提出了更高要求,汇率的双向弹性也将增大,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推进,最终将实现人民币汇率的清洁浮动。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