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6年将是主题牛市盛宴 A股整体估值并不低

    在2015年,我们经历了一次指数意义上的快速大牛市,也经历了一次刻骨铭心、来势迅猛的互联网熊市,见证了股票市场的波澜壮阔和无比惨烈。在2016年,我们能否看到大牛市的身影?还能否赚到钱?

    2016年将是主题牛市
    2016年将是主题牛市

    2016年将主要延续2015年后半年格局,即以完成2015年牛市的调整为主基调。2016年再度出现指数大牛市的条件并不充分。首先,今年的牛市快速转熊之后的余波未平,投资者忌惮调整的心理压力还在。很多高位套牢筹码没有时间消化,要消除投资者的恐慌情绪,还需要较长时间。

    其次,从宏观经济环境角度看,世界经济都处于不稳定之中,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下跌,这些都将对股票市场估值产生重大影响,A股难以独善其身,特别是国内传统产业景气度不断下降,对大型蓝筹股估值压力不断加大,指数很难有质的突破。

    最后,A股整体估值并不低,所谓静态低估值的个股主要是那些预期看淡的传统产业。除了流动性因素之外,股市最重要的就是估值,相对周边市场而言,目前A股估值难以支持一轮大牛市。因此,2016年再见大牛市的概率很小。

    主题牛市或是最大的机会。整个市场牛不起来,却不乏交易性的局部牛市,这正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一种折射。国内经济在谋求转型,很大程度上依靠A股市场的直接融资配合,而转型方向正是那些高精尖行业,新材料、新能源、新经济,这些都是由点及面的过程。市场不断涌现的局部主题牛市板块,比如VR、新能源电池等概念,涉及的个股并不多,但是主题爆发力和个股盈利效应不可小觑,对市场及投资者的刺激作用较强。

    2016年,这样的机会将是一年中最好的盈利机会。笔者主要看好军工、中概股回归以及迪士尼等热点板块,在这类板块中做好研究,提早埋伏,将是较好策略。

    明年的主题牛市或具有来势迅猛、退潮不易的特点,原因是这类主题牛市标的物缺乏,在互联网金融时代背景下,发掘速度极快,股价会迅速翻倍。对于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是提早或者迅速介入其中,一旦动作慢了,就可能错过最佳的获利时机。

    同时,这些主题投资的机遇将是长期资金流入过程,这就保证了这类板块保持慢牛爬升的格局,而不是昙花一现的炒作。这是由资金从传统行业不断流入新经济的本质所决定的,由于新经济龙头或者代表性公司并不多,资金短期内无法买到标的,因此在后续调整过程中,很多资金将不断进场,将主题牛市不断推高。投资者一旦发现了不错的转型目标,就应该持有一段时间,获取足够多的超额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