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对SDR篮子货币有升有贬 汇率市场化显著提升

    专家认为,人民币对篮子货币处于基本稳定状态,说明我国今年总体经济增长以及国际收支情况基本稳定。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进程不断向前推进,人民币对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呈现出有升有贬的态势。截至12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日元、英镑汇率中间价今年累计贬值分别为5.6%、5.2%和2.8%,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累计升值3.4%。

    人民币对SDR有升有贬
    人民币对SDR有升有贬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对记者表示,人民币对不同的货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走势,总体表现也与往年有所不同,如从过去的对其他货币的升值变成一个总体稳定的态势。同时,在不同的时点也出现了不同的走势,尤其在8月11日,央行决定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报价之后,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幅度更加频繁,这反映出人民币汇率由市场决定程度不断加大。

    “今年以来,汇率市场总体对国际经济变化预期发生了变化,美元正式进入加息周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不断走低,使得发展中国家的货币都面临一定的压力,全球经济总体放缓,也使得汇率波动不断加大。”赵锡军表示。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记者表示,8月11日我国进一步汇改的目标就是为了减少人民币与美元的紧密度,更多看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变动情况,这使得人民币市场化程度有了很大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入篮”的消息公布之后,2015年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CFETS等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央行随后发文称,今后市场主体不应只盯住美元,而应更多地参考一篮子货币,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去适应。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18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101.52,较2014年底升值1.52%,参考BIS和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为102.29和99.37,较2014年底分别升值2.29%和贬值0.63%。

    赵锡军认为,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数据反映出人民币对篮子货币处于基本稳定状态,说明我国今年总体经济增长以及国际收支情况基本稳定。

    温彬认为,人民币汇率三大指数的公布是人民币“入篮”后进一步完成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参考一篮子货币水平的重要举措,只是市场完全适应还需要一个过程。“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公布,有利于引导市场预期的变化,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当然,上述专家普遍认为,考虑到美国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密切,美元又作为全球主流货币,因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势仍然会受到投资者和贸易商的关注。

    展望2016年,温彬认为,未来汇率走势会受到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的影响,中美两国利率处于两个相反的方向前进,投资者对人民币汇率的未来预期将进一步承压。

    赵锡军认为,尽管人民币对美元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但是中国经济基本面仍然相对比较稳定,因此,与除美元的其他大多数货币相比,人民币仍会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