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报概念正式开炒 关注预增和高送转两大金矿

    昨日,上交所公布了沪市主板年报披露时间表,其中,安信信托将于1月18日拉开沪市公司年报披露大幕。统计显示,截至24日,1092家上市披露了年报预告,超过六成业绩报喜。对此,长江证券认为,后市将围绕年报展开个股行情。业内人士也表示,预披露时间表公布等于吹响了年报行情“集结号”,投资者可对绩优股以及高送转股两大金矿提前进行布局。

    年报概念正式开炒
    年报概念正式开炒

    年报概念股正式开炒。据悉,年报披露时间靠前的公司受到市场追捧。根据上交所的安排,1月份有7家沪市公司公布年报,25日全部上涨,其中皖维高新、三峡水利、*ST金化今日封涨停,另外首个沪市披露年报的安信信托涨幅也达8%。

    分析人士认为,年报预约披露时间靠前的公司多被认为业绩有“底气”,才敢于较早披露;另一方面,越早公布年报的公司,存在高送转预案的概率越大。

    不过,统计后发现,该规律并不是一定会出现,去年年报披露时间安排出炉后,优先公布年报的个股却普遍下跌。而且这属于短线刺激,投资者如果参与需要注意把握参与时间。

    159只个股业绩翻倍

    数据显示,在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增的公司中,有159家公司预计净利润最大增长幅度在100%及以上。其中,排名前五名的分别是冠福股份、巨龙管业、海王生物、奥特佳、江粉磁材。

    受益于资产重组的冠福股份,以3326.34%的业绩预增幅度,成为“预增王”,该股复牌以来已连续三个涨停。与冠福股份类似,巨龙管业重组完成后业绩暴增23倍。值得一提的是,年报业绩预计高增长的10家公司中,奥特佳、凯撒股份、山东如意均来自纺织服装行业。

    统计显示,目前年报业绩预喜较高的行业为轻工制造、纺织服装、建筑装饰、农林牧渔、电气设备等。

    此外,通过对年报预喜公司梳理发现,今年三季报和年报预告净利润实现“双增长”的公司超过460家,其中,化工、电气设备、机械设备等三行业“双增长”公司家数较多。

    整体来看,上市公司2015年业绩爆发点或有所改变,新兴产业增长有所放缓,而与人民币贬值、上游成本降低等相关的传统行业有所复苏。在159家业绩有望翻倍的预喜公司中,化工、电气设备、机械设备、电子等行业上市公司亦较多。

    关注预增与高送转个股

    记者注意到,随着年报披露期的临近,业绩与分红对股价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数据显示,在多达千家上市公司公布2015年业绩预告时,有29家上市公司提前公布了2015年分红预案,相关公司因分红而备受投资者追捧。

    财信发展提出了10股转增25股的送股方案。自12月8日至14日,该股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12月以来涨幅更高达131%。同样,三川股份公布了10转8送7的分红预案后,股价本月以来涨幅也接近50%。

    对此,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赵扬表示,根据对2010-2014年年报“10送10”上市公司的统计,每年11月至次年5月,高送转组合大多时间都能跑赢上证综指;绝大多数时间里,高送转组合相对创业板综指的超额收益持续存在。

    另外,除了高送转股表现强势外,四季度,年报预喜股亦开始发力,统计显示,10月以来,660只预喜股平均上涨50.45%。

    近期市场震荡,滞涨预喜股开始得到市场关注,比如今日强势涨停的怡亚通、南方轴承等。

    申万宏源投顾谭飞表示,投资者可从业绩预增幅度较大、公布预增消息后股价基本没表现、行业地位突出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流通市值相对偏小四个角度选择。

    光大证券投顾周明则表示,如果相关预喜滞涨股业绩增长是依靠主营业务改善,且最近两到三个季度业绩保持环比增长、个股估值明显低于板块整体水平且11月中旬以来股价累计涨幅低于5%,后市补涨可能性相对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