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交所为提高市场质量 “封杀”现金“买壳”

    “炒壳股”现象一直是港股市场一大“亮点”,其股价、市值大起大落更是家常便饭。不过今后要想轻易的“买壳”已经不那么容易。

    港交所封杀现金买壳
    港交所封杀现金买壳

    此前李连杰、腾讯控股(00700,HK)的“买壳”计划就遭到了禁止。港交所在本月21日刊发了关于现金资产公司规则的指引信(以下简称指引信),更是将规则进行了界定和细化,并称该指引信的目的是维持市场的质量,并避免对现金资产公司证券的投机买卖。

    新规为提高市场质量:近一段时间以来,港股公司引入投资者并注入大量现金的大规模集资活动有所上升,而这些投资者将拥有公司的控制权并把现金资产投资到新的业务,导致公司原有业务被边缘化。上述情况也引起了港交所的注意。

    事实上,港交所的《上市规则》就明文规定,无论何种原因,如上市公司(合规的投资公司除外)全部或大部分的资产为现金或短期证券,则该公司不会被视为适合上市。港交所会将其停牌,如该公司未能在12个月内复牌,将会被取消上市资格。

    不过,由于对现金比例到底到达多少后会被认为不适合上市并没有明确的规定,而有很多公司此前也钻了规定不明确的空子。因此港交所刊发了指引信。

    港交所监管事务总监兼上市总管戴林瀚表示,“港交所不时检讨其规则及常规,确保能够紧贴市场变动,切合最新发展情况,指引信反映了港交所对集资活动应用《上市规则》有关现金资产公司条文的方针。”

    此外,港交所还注意到,一些个案中的新股份发行人会提供其业务计划的详情或签订若干协议以锁定资金用途,试图消除发行人会变成现金资产公司的疑虑。而港交所并不认同这种做法。

    而上市公司也强调,合理的业务发展而进行的融资并不会受到指引信的影响。港交所解释道,一般情况下在集资活动完成后,现金占资产的比例小于50%,将不会被认为是现金资产公司。

    曾对李连杰、腾讯说不

    港交所的这封指引信,其实也是给市场一个清晰的解释。实际上,港交所收紧“买壳”行为此前已经开始实施。而买壳遇阻的还包括李连杰、腾讯控股等知名人士和企业。

    今年7月10日,港交所的权益信息披露,李连杰、利智夫妇已持有远东控股(00036,HK)115亿股股份,是公司第一大股东。而远东控股在7月17日的公告中也确认,公司已与6名独立第三方订立了认购协议。

    不过,远东控股在9月15日指出,公司收到港交所通知,远东控股资产在认购协议完成后将主要由现金组成,根据港交所上市规则,公司可能不会被视为适合上市,公司股票也可能会被暂停交易。鉴于上述情况,远东控股认为继续落实认购协议从商业上变得不可行。所以,所有认购协议经双方同意于9月15日终止。

    此外,也有市场人士指出,李连杰夫妇连同另外几个大股东以0.3折的价格大量入股,股本扩大13.6倍,原股东(持股)股权被极大地摊薄。此举等于变相洗劫了小股东。

    而且,腾讯控股等投资者拟投资美克国际(00953,HK)也因类似原因而未能成功。

    有业内人士称,港交所之所以进一步收紧“买壳”活动,与这方面活动未因港交所过去的强硬态度而收敛。如今,面对港交所的新规,相信投行会再想法应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