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钢铁:钢价反弹受市场格外关注 荐5股

    昨日申万钢铁行业指数上涨1.47%,其中攀钢钒钛涨停,海南矿业、凌钢股份均涨幅较大。与此同时,今日黑色期货主力合约螺纹上涨3.13%、热轧上涨2.81%、矿石上涨4.03%。

    钢价反弹受市场关注
    钢价反弹受市场关注

    事件评论:之所以一次钢价反弹就受到市场格外关注,一是,价格跌得太久,二是,市场很久没有关注钢铁。

    1、需求有企稳的板材领域率先反弹。此次反弹起源于板材,其中上海冷轧现货自12月1日起反弹至今,累计上涨13.51%,上海热轧自12月3日起反弹至今,整体累计上涨5.56%,上海螺纹钢自12月17日起反弹至今,累计上涨3.85%,普氏指数自12月16日起反弹至今,累计上涨5.32%。汽车产量11月同比增速大幅提升至17.75%,年末工业材需求企稳回暖拉动板材率先上涨,且上游矿石反弹幅度超过螺纹,表明本轮钢价反弹确有需求端好转因素存在。

    2、贴近工业材消费地区域反弹幅度更大。Mysteel现货价格指数显示,华东、中南地区钢价涨幅明显领先,其中华东地区钢价整体累计反弹3.30%,中南地区钢价整体累计反弹2.55%。贴近工业材消费地区域涨幅较大,再次印证了需求端底部正在企稳改善。

    3、持续贴水期货低位拉升,快速修复基差。主力合约螺纹自12月1日起反弹,累计上涨7.56%,热轧自12月1日起反弹,累计上涨13.16%,矿石自12月11日起反弹,累计上涨8.98%。目前螺纹期货贴水缩小至141元,热轧期货已转为平水,矿石期货贴水缩小至30元。前期整体持续下跌并无像样反弹的期货在现货拉涨带动之下,正在快速修复基差。

    4、钢厂盈利、开工几近触底,贸易库存低位。截至上周五,目前钢厂盈利面4.29%,高炉产能利用率81.45%,均处于2012年8月有数据以来几乎最低水平,钢材社会库存处于年内及2009年以来同期最低值。钢厂减产及低位库存的缓冲垫功能消退,造成供给出现局部紧张,也夯实了本轮反弹基础。

    5、需求改善有限之下,供给上升压制反弹时间。历史数据表明,钢厂开工往往紧随盈利复苏而反弹,而且并不必然受春节等因素限制。同时,考虑到冬季需求缺乏持续明显改善基础,因此,此番现货价格反弹带来盈利面改善之后,钢厂随后复产应成为抑制钢价反弹的最大压力。

    6、资源股涨幅较大,投资延续转型/题材风格。在钢价反弹及低股价、低机构持仓等有利因素配合之下,板块昨日整体上扬,从上涨个股来看,主要集中在历次产业链价格上涨过程中弹性更大的矿石资源股上。不过,考虑到在行业未来几年低迷相对确定的情况下,并不具成本优势的国内资源股业绩将持续受到冲击。同时,鉴于当前板块1.36倍PB已反映不少边际改善预期,依然建议在综合考虑系统风险同时,延续转型、题材风格,关注具有一定业绩、估值等安全边际,包括转型融资服务平台的法尔胜,受益于油气输送管领域投资重启的玉龙股份,主业高增且具3D打印、环保概念的中钢国际,打造供应链综合服务商的欧浦智网及低PB且具国改预期的凌钢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