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首部中医药法提交审议 上市公司提前布局诊疗领域

    首部中医药法提交审议上市公司提前布局诊疗领域

    自第一部有迹可循的中医学著作《黄帝内经》问世以来,中医发展已历经千年传承。而在强势的西医面前,中医药始终摆脱不了治疗效果不显著、耗时耗力等质疑。但这一切或将随着首部中医药法落地而发生改变。

    首部中医药法提交审议
    首部中医药法提交审议

    12月21日,时隔32年之久的《中医药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终于提交至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记者注意到,自12月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上述《草案》以来,资本市场的情绪颇为高涨——相关中药概念股涨势持续走强,片仔癀(600436,SH)、白云山(600332,SH)、奇正藏药(002287,SZ)、东阿阿胶(000423,SZ)等中药龙头股更是于草案首审当日涨停。除了将中医药产业的发展上升至国家层面,《草案》还首次明确了中医医疗服务的合法地位。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告诉记者,中医的优势应该放在疾病预防、术后疗养、健康管理等大健康产业领域,“目前部分布局中医服务领域的上市公司应通过提供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的服务来对接产品和平台。”

    支持发展中医药保健服务

    中医药的“草莽时代”或将终结。上述《草案》指出,要发展中医药服务,保持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具体表现在:政府应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合理配置资源以及提升服务能力。

    此外,《草案》还支持发展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将其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同时制定医保支付政策,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基本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将符合条件的中医诊疗项目、中药饮片、中成药和中药制剂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

    据记者解,缺乏相应的法律是中药发展的长期掣肘,且直接反映在近年中药审批环节上。从2009年到2014年,中医药获得批准的数量急剧下滑。2009年批准上临床的中药品种有81个,批准上市的有93个,而到了2014年这一数据则急剧下降到28个和11个。

    有了立法支持,中医药发展前景可期。但在史立臣看来,如果单纯围绕原有的中医体系来振兴产业,效果并不会很显著。他认为,中医药产业未来应遵循“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等方面来进行。

    “中医服务手段五花八门,理论体系更是庞杂,不能众说纷纭各执一词,需要从国家层面提出一个规范化的准则。且从中医药产业链的上游——药品种植、运输到下游——诊疗、用药,也需要有一套现代化的管理方法。”史立臣进一步表示。

    上市公司布局中医药领域

    记者注意到,受上述《草案》利好影响,12月21日不少中药概念股如白云山、奇正藏药、片仔癀、东阿阿胶等强势涨停。

    值得一提的是,中医医疗机构服务的地位也首次被明确。《草案》指出,将支持社会力量开办中医医疗结构,医务人员职称评定等方面享有与政府举办的中医医疗机构同等的权利。中医服务人员由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根据中医药技术方法的安全风险组织开展分类考核,考核合格即获得医师资格,并可以以个人开业的方式从事医疗活动。

    同时,考虑到中医诊所主要是医师坐堂望闻问切,服务简便,不像西医医疗机构需要配备相应的仪器设备,《草案》将中医诊所由现行的许可管理改为备案管理。

    史立臣表示,“单纯的中医无法形成产业,中药及相关产品才是做大产业的核心,但是二者缺一不可。一方面企业要避免将产品看成唯一盈利点;另一方面,无论在提供互联网诊疗服务还是线下服务,将产品带入整个过程。”

    1234567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