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余家科创企业将首批登陆上股交“科创板”

    权威人士透露,目前已有20余家科技创新型企业进入上海股权托权交易中心(上股交)科技创新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科创板)挂牌与非公开发行股份注册委员会会议。“科创板”有望于年底前开板,而这20余家科创企业或将是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优质企业。

    20余家首批登陆科创板
    20余家首批登陆科创板

    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了其中的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英佛曼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杰隆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波宝仟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拟挂牌企业后发现,这些拟挂牌企业均在各自领域掌握独家专利技术,发展前景广阔。而他们的目标也都是未来能够转板至上海证券交易所即将推出的战略新兴板块。

    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彩虹鱼”)董事总经理吴辛介绍,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以原蛟龙号第一副总设计师崔维成教授为技术灵魂的团队,于2013年在上海浦东临港开启了研制代表世界深海前沿科技的彩虹鱼号“万米级载人深潜器”为核心的“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正是有机会参与到这一世界级的科研项目中,才催生了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彩虹鱼海洋科技公司主要从事万米级深潜器研制过程中的产业化开发应用研究,并将研究成果推广应用于深海装备智能制造,海洋科技应用,深海科技服务,深渊生命科学等新兴产业领域。彩虹鱼号万米级深潜器是在目前国内外4000~7000米级载人深潜器的基础之上进行的重大技术突破,目标是达到最大深潜深度一万一千米,并且能够满足海底作业的要求,该设备为国内外首创的深海高科技深潜载人深海探测器。

    吴辛介绍,彩虹鱼目前已经开始私募路演。在路演过程中,彩虹鱼的股权引起了产业资本的极大兴趣。“尤其是一些早年投资房地产的资金,现在正在寻觅新的投向。而我们是充满发展潜力的高科技企业,非常受这些资本的追捧。”吴辛说。

    彩虹鱼2015年1-4月收入为1,456,310.68元,主要来自上海海洋大学深潜模拟中心建设项目,该项目是利用彩虹鱼号深潜器作为模型进行建设,该收入占公司2015年1-4月主营业务收入的100.00%,所以公司高新技术产值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50.00%。因此彩虹鱼属于科技型、创新型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英佛曼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佛曼”)总经理田庆芬介绍,英佛曼主要从事先进纳米材料的研发和热喷涂技术的深度开发,是具备从事热喷涂(焊)技术一级施工能力从业资格的专业企业。2014年10月英佛曼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国家税务局和上海市地方税务局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

    英佛曼直接从事研发的科技人员占公司职工总数的22.22%,与宝钢集团、攀钢集团等国有大型钢铁集团企业有较为稳定的合作关系,并共同联合研发数十项纳米热喷涂技术的应用开发。

    据介绍,国内相对核心的纳米涂层及喷涂技术市场主要由美国普莱克斯公司(PRAXAIR)、苏尔寿·美柯(SULZERMETCO)等少数几家跨国公司垄断。英佛曼通过自主研发及不断创新所掌握的纳米材料与喷涂技术拥有技术领先、成本低及使用寿命长等明显优势,未来不但可以打破行业市场内的垄断现状,而且有助于中国的民族工业世界地位的提升。

    上海杰隆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杰隆”)董事长成国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上海杰隆成立于1999年1月,主要从事生物高新技术产业化,特别是转基因动物育种与制药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业务分为生物医药和生物农业两大板块。位于上海奉贤区的无抗猪养殖的生猪明年就可投放市场。“这些生猪在饲养过程中不使用抗生素,而是使用上海杰隆自行研制的生物制剂。可以说具有革命性意义。”成国祥说。

    据介绍,上海杰隆是国家企业博士后工作站设站单位,先后承担了国家转基因生物育种重大专项、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国家863项目等重大科技项目,被评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小巨人培育企业、上海市专利试点企业、上海市企业技术中心,是浦东新区农业龙头企业、浦东新区企业研发机构等。

    除了无抗猪养殖外,上海杰隆还提供转基因羊技术服务,该技术的优势主要是:转基因羊制备效率高(≥10%),服务内容涉及转基因山羊制备全过程,实现了外源基因高效、定点整合,保障了转基因功能性状的稳定表达,克服了传统转基因方法因外源基因随机整合而降低或抑制转基因表达的缺点,降低了研发成本。目前国内市场还没有类似于公司整套完整的技术服务。

    上海波宝仟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波宝仟赫”)总经理周英宝介绍,波宝仟赫主要从事应急救援领域的等离子切焊、智能应急资源管理系统及车载系统等产品的研发、组装、调试、系统集成、销售及服务,电磁加热产品领域的电磁热能转换器研发、组装、调试、销售及服务

    目前,波宝仟赫共计拥有超过26项专利,其中包括1项发明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和24项实用新型专利。

    据介绍,上股交科创板于2015年11月20日正式获批,并拟于今年年底前推出首批挂牌企业。“科技创新板”作为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科创中心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着力缓解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一个产业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先进的全新专业化资本市场板块。

    “科技创新板”制度体系指向性、包容性、市场化特征突出,充分体现了尊重市场需求、回应市场呼声的制度设计理念,紧扣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实体企业的发展需求。

    根据“科技创新板”建设的功能定位,进一步突出了“科技创新板”挂牌企业的科技、创新元素等特色属性,设置了差异化的挂牌条件,对科技型企业重点参考张江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认定标准,从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研发人员占比、高新技术产值占营业收入比重等设置量化标准;对创新型企业重点参考市经济信息化委《上海“四新”经济发展绿皮书》有关“四新”企业的认定标准;同时,对初创期、成长期企业设置可选性挂牌条件,对初创期企业强调其科技创新含量,对成长期企业强调其成长性,对成长后期的企业引入一定的营业收入、利润、市值等财务指标,以覆盖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

    同时,根据《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建议方案》中关于“支持股权托管交易机构依法为自贸试验区内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等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部署要求,“科技创新板”将强化对挂牌企业持续服务的制度安排设计,以科技创新企业需求为导向,力争汇聚各类金融机构的服务,协同整合各方资源,建立“投贷联动”、“投保联动”等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融资、交易、增信、规范引导、规模提升等多元服务,形成助力科创企业成长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