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政策明确保险职责及发展目标 荐4股

    政策明确到2020年保险要成为政府、企业、居民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的基本手段,成为提高保障水平和保障质量的重要渠道,成为政府改进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的有效工具,其中保险深度要达到5%,保险密度达到3500元/人,达成此目标行业保费收入年均增速要在15.69%以上。

    保险职责及发展目标
    保险职责及发展目标

    健康医疗发展空间大:在经济增长、医疗服务便利性提升、人口持续增长、老龄化社会加速、城镇化进程持续和慢性病发病率提高的背景下,健康医疗的服务需求会不断的提升。近年来健康险增速要显著快于人身险保费增速,占人身险的比例逐年提高。财产险创新加速、步入大数据时代非寿险S曲线表明人均GDP在5000美元和35000美元之间的国家保费收入增长最快,中国正处于快速发展通道。2015年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已经开始试点,创新加速,随着车联网普及和大数据、互联网运用,财产险方面增添了更多活力。

    保险资金投资积极稳健:保险总资产规模在2015年10月已达11.83万亿,庞大的保险资金规模已经使保险公司成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监管对保险投资也不断放开,投资地域的拓展和投资工具的增多不论从风险分散的角度还是优质资产的获得性上,都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保险资金在资产负债管理的基本原则下,投资相较以往会更积极进取一些。

    布局互联网保险、蜕变尚需时日:我国网民的规模达6.4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7.9%,互联网保险发展的根基深厚。2011年行业互联网保险规模保费为32亿元到2014年行业规模保费达859亿,近年来保费的同比增速一直在200%上下,显示出了巨大的发展活力,互联网保险的创新层出不穷,但要改变行业格局、完成蜕变尚需时日。

    投资建议及风险提示

    预计在2016年四家上市公司在寿险保费收入上平均增长10%左右,其中传统保障型产品增速要更快一些,个险代理人渠道保费增速要快一些;财险方面太保财险仍会关注承保质量的改善,平安财险的增长预计要快于行业平均水平。投资端将会更多地考虑偿二代体系的规则,趋于稳健。目前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的P/EV分别为1.6、1.2、1.3和1.6,预期2016年P/EV分别为1.4、1.0、1.0、1.2,均维持“买入”评级。风险方面主要是投资风险和政策推动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