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力设备:未来新增电力将靠核电满足 荐3股

    按照国家的部署,三代核电技术就是AP1000,和美国西屋公司签订了全套技术转让合同,国家核电是技术引进消化吸收的任务单位。三代核电的安全性较二代有了数量级的提升,近10年间规划的核电厂址,包括沿海和内陆,基本上都是采用的AP1000技术。目前在建的三门、海阳核电均采用AP1000技术,被称为三代核电依托项目。我们自主知识产权的CAP1400在石岛湾建设示范项目。

    电力设备荐3股
    电力设备荐3股

    主泵问题解决意味着新建机组具备开工条件。AP1000的主泵技术取得了突破,10月29日,AP1000主泵通过了国家和安全局的审查,11月11日三门项目主泵已经成功发运,11月21日海阳项目燃料组件接收工作完成。可以说两个依托项目具备了明年投产的条件。主泵问题的解决也为示范项目的核准扫清了最后一个障碍。

    发展核电顺应了国家调结构的大形势。能源革命的本质是要保证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三代核电满足对于未来能源的所有要求。可以预见,在调结构的压力下,火电装机将很快到达天花板,新能源短时期内无法起到基荷电源的作用,未来的新增电力需求将主要靠核电来满足。

    核电投资对地方经济的推动巨大。按一台机200亿投资,每个厂址普遍设置6台机来计算,一个核电项目的投资超过1200亿。项目投产后每台机每小时的收入就达到50万元。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从中央到地方都把建设核电项目做为对冲经济下行的有效手段。事实上还有一点变化,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合并后在核电上优势互补,具备了完整的产业链,新成立的国家电投的总资产比中核和中广核的总资产还多,受益于煤价下跌,近期火电的盈利水平非常高,国家电投又频频向资本市场释放积极的信号。可以说国家电投具备非常强的投资能力,将不遗余力的建设AP1000核电项目,这也反过来对中核和广核的华龙一号造成了很大的竞争压力。因此在这个时间点上,核电的快速发展已经具备了非常好的内外部条件。

    投资建议

    不考虑内陆电站,按每年新建6-8台机组计算,总投资将达到1200-1600亿,对比国网整体、五大发电集团总体各约3000亿每年左右的投资,核电的市场规模还是很大的。我们认为龙头企业至少有五倍以上的上涨空间。我们预测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示范项目和海阳二期很可能获得核准,一些沿海项目将很可能获得路条,这些事件将不断刺激、推高核电板块的整体估值水平,推荐江苏神通、台海核电、上风高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