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只“靴子”平稳着地 A股或迎来跨年度迎春行情

    分析人士表示,在外围货币政策与经济形势明朗、A股存量新股发行即将完毕的背景下,市场将迎来跨年度行情。

    两只靴子平稳着地
    两只靴子平稳着地

    经过前一周的下跌后,上周沪指收出4.20%的中阳线。至此,沪指已连续9周出现了阴阳交错的格局,表明多空双方分歧依然严重。随着岁末临近,后市究竟如何演绎已经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年内外围货币政策与经济形势明朗,A股存量新股的发行完毕,A股将会迎来一波真正的跨年度行情。

    从外围货币政策看,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3点,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0.25%—0.50%。这是联储近10年以来首次加息,市场等待已久的这只“靴子”终于落地。加息当日,美股不仅没有回调,反而出现了大幅上涨,再次见证了利空出尽是利好的市场预期。

    从过去历史来看,美联储此前的三次加息A股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但当前美联储正式加息,符合此前市场预期,未来市场的焦点将从首次升息时间转向未来收紧政策节奏。同时人民币如期加入SDR、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正式通过同意中国加入该行的决议、年底亚投行正式成立,在中国经济改革与转型不断推进,内在增长确定性加强的背景下,受美联储加息影响将变弱,从而促使A股出现了震荡走高的强劲走势。

    从国内政策因素看,上周有两个重要会议相继召开,不仅为明年经济发展勾勒出了基本框架,也为A股市场指明了大方向。

    12月1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积极稳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要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要化解房地产库存,要扩大有效供给,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深化改革开放,要抓好“一带一路”建设等,为A股市场的转型牛和改革牛的奠定政策基础和前行动力。

    12月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隆重召开,供给侧改革成主角。最近中央释放的经济政策显示,传统的五个兼顾变成了四个兼顾:“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结构性改革作为重点被单独强调。一切信号都指向一个方向:明年的需求管理将成为配角,而供给侧改革将成为主角。分析人士指出,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有三点:一是去库存,二是去产能,三是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重大改革,尤其社保改革。而后市还有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以及“一号文件”等众多利好预期的推动,后续行情值得期待。

    历史数据统计,近10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期间,除了2012年为周末外,另外9次,股指有5次下跌,只有4次上涨。不过12月行情在开会前却表现很强势,剔除2005年在11月底会议开幕,9次的12月会前行情中上证指数有7次上涨、2次下跌,而深证成指只有1次是下跌,其余8次均上涨,上涨概率都很高。

    从存量新股的发行看,本周沪深两市将会有8只新股申购,在年底出现这样的申购对于资金面仍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尽管如此,央行上周四进行300亿元逆回购释放流动性、RQFII47天2400亿元驰援A股、上周四一个交易日沪股通的净流入额接近13亿元等,将对本周8只新股发行和年底资金回笼带来的流动性趋紧带来一定程度的对冲。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28只暂缓发行的新股中的最后8只,是预缴款打新时代的最后的一批新股申购。此后,取消现行的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将申购时预先缴款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随着新的新股申购改革的实施,无论是市场信心还是资金压力,都将对后市产生巨大的正面支撑。

    总之,内外围货币政策与经济形势逐渐明朗,A股存量新股的发行即将完毕。随着这两只重量级的“靴子”平稳着地,加上管理层的呵护,以及本月股指期货交割完毕,A股市场有望迎来各方期待的跨年度迎春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