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科启动市场化重组 预计万科停牌至少三个月

    万科已确定启动市场化资产重组方案,将引入外部中介机构做财务顾问。财新记者获知,万科董事长王石近日已与包括高盛在内的多家投行接触。

    万科启动市场化重组
    万科启动市场化重组

    另有消息人士对财新记者透露,万科近日还与国资委进行了沟通,获得了后者对资产重组的初步支持。

    12月18日下午,万科A股和H股同步停牌,称公司“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12月20日万科又公告称,计划于2016年1月18日之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这意味着万科初定一个月停牌期。但消息人士分析,此项动辄百亿的重大资产重组牵涉复杂,很难在短期内结束。由于重组涉及的程序复杂,预计万科股票停牌至少三个月。

    另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如果采取发行股份方案,按万科停牌前一个月的平均股价再加上市场常见的九成折扣,预计发行价在15元左右。

    万科此轮股价异动始于12月初,短短半个月股价暴涨了近70%,主要原因是受“宝能系”大举增持所拉动。

    上述消息人士称,万科管理层对重组一事非常坚决,无论万科管理层与“宝能系”的控制权之战如何发展,万科管理层都决意将重组进行到底。分散股权架构下的公司治理漏洞引发了21年前“君万之争”及如今“万宝之争”,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将在此次重组中得到解决。

    另据财新记者了解,王石12月20日中午与多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见面。王石当场表态万科不会选择类似“毒丸计划”的股权摊薄政策,以及类似“焦土计划”的自残做法,这跟万科企业文化价值相背离。

    所谓“毒丸”,即股东权益计划。向普通股股东发行优先股,优先股就可以转换为一定数额的股票,通过股本结构重组,降低收购方的持股比例或表决权比例。在A股市场同股同权的制度下,主要运用于美国市场上对反收购见效明显的“毒丸计划”在国内并没有存在的空间。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执行总经理郭荆璞认为,定向增发是万科目前狙击“宝能系”,又不损害小股东利益的方式,但定增需要股东大会投票表决,并报送监管部门批准,具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焦土”政策指的是大量出售公司资产,或者破坏公司的特性,以挫败敌意收购人的收购意图。

    曾经的第一大股东华润集团是万科重组的焦点方,据财新记者了解,华润有可能是万科的“白马骑士”,但华润的处境略为尴尬。重组方案未来必然经过股东大会表决,目前华润集团持有万科股份比例为15.29%,一旦作为重组关联方,华润将无权参加表决。

    万科必须获得优质资产注入,才能取得中小股东的支持。业内人士分析称,相对来说,只有具有万科所不具备的管理优势,资源积累以及市场占有等方面的同行业企业或者项目,才具有战略合作的价值。资产荒时期,投资体量达到上千亿的重组需求项目并不多见。但是在房地产领域,土地资产容易做到很大的价值规模。

    无论万科的选择是什么,这次停牌都为万科赢得了宝贵时间。21年前的“君万之争”,万科就是利用申请停牌找出对手的“老鼠仓”,毁灭了对手重组万科的计划。

    据万科10月27日发布的第三季报显示,证金公司出现在了最新的股东名单,位列第六大股东。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除了对峙的双方,目前重要机构有四家:证金公司(持股2.99%)、银河证券(持股3.07%)、中信证券(持股2.7%)、华泰证券(持股2.09%),这四家合计持股占万科总股本的10.85%。

    另据天相投顾统计,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44只公募基金持有万科A27187.96万股,占总股本的2.46%。

    这些机构股东都是万科管理层在未来股东大会投票中的争取对象。无论股东大会就何种重组方案表决,都必须获得超过三分之二的赞成票方可胜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