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科急停牌谋重组:迟到的反击

    在资本市场的“野蛮人”宝能系的强烈叩击下,万科A(000002)12月18日午后临时停牌,深交所的公告称,万科A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

    万科急停牌谋重组
    万科急停牌谋重组

    发声,“我、郁亮和团队不欢迎宝能系成为万科A的第一大股东”,并给出了诸多理由。其中,宝能系的信用更是王石再三强调的重点。

    12月18日早上,宝能集团对此发表声明称,“集团恪守法律,相信市场的力量”。由此,双方对万科A的争夺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当日早盘,万科A再次涨停,股价以24.43元/股创下7年多来的新高。11月30日以来,万科A累计涨幅已达71.31%。

    上海一位券商分析师对此表示,万科A停牌肯定是需要的,再涨就会很麻烦,谁会来当白衣骑士?而宝能增持的平均成本比较低,操作比较灵活,腾挪空间很大。

    万科A作为A股的一面旗帜,目前也横亘了华润、宝能、安邦、管理层、中小股东等至少5方势力,一场混战一触即发。

    这场战争也受到监管层的关注。12月18日,针对媒体报道宝能系杠杆收购万科股权一事,证监会表示,市场主体之间收购、被收购的行为属于市场化行为,只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监管部门不会干涉。

    迟到的反击

    在王石强硬的明确表态之前,面对宝能系的一路增持,万科A管理层的态度一直不温不火,而华润也是仅有一次出手增持反击。

    “这次停牌让万科管理层和华润有了足够的运作空间,但是从持股情况看,仍然处于被动状态,太晚了。”上海一家券商的并购部负责人对此表示。

    早在7月10日,宝能系旗下前海人寿通过竞价交易方式买入万科A5.5亿股,占总股本的约5%,其实早在今年1月,前海人寿就已经大笔买卖万科A;7月24日,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钜盛华合力完成了对万科A的二度举牌,占股比例扩大到15.04%,超过了当时的大股东华润。

    今年8月中旬的中期业绩会上,面对媒体记者提问对“生命人寿、前海人寿举牌有何看法时”,万科总裁郁亮表示,“关于股权问题,前海人寿前不久举牌了万科。我们欢迎任何对万科感兴趣的投资者,投资者买你股票说明对你的信任,对你的认可。所以我们是欢迎态度。举牌是在救市的时候举牌,时间很匆忙,但是举牌之后就联系了。”

    123下一页